>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市反弹将对美国经济做出正面贡献

2012年12月25日00:5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房市反弹将对美国经济做出正面贡献]
  本报记者 杨博

  标准普尔副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理由对美国经济可以实现复苏感到乐观,预计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3%。住房市场的反弹正在强化,在拖累经济将近六年后,住房市场有望在明年对美国经济增长做出正面贡献。

  上调明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证券报:你对美国经济前景怎么看?此轮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波维诺:美国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迄今已经有四年。美国经济正处在持续复苏的轨道上,我们有可靠的理由对经济最终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复苏感到乐观。近期的经济数据和报告显示,就业市场已有走好迹象,同时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愿意进行更大规模的消费。住宅和汽车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两种类型的购买通常是经济复苏的先导。

  我们预计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3%,这也较我们此前1.8%的预期有所上调。此外我们预计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是15%-20%,主要的潜在驱动因素是坠落“财政悬崖”。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坠落“财政悬崖”的几率有多高?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波维诺: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和决策者的犹豫不决仍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财政悬崖”的逼近也是“双刃剑”,尽管它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在明年重新陷入衰退,但如果最终解决方案较市场预期更快达成,将给经济带来极大的提振。

  一直以来,我们的基本预期都是国会将在“坠崖”之前能够就解决长期联邦债务问题达成协议。但国会两党间的合作也很容易陷入僵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自动开支削减就会启动,这将导致美国重新陷入衰退,并推动失业率在明年年底重回9%以上。虽然财政部有一些措施能够降低这一情景带来的冲击,但两党之前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将带来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此外,联邦债务上限还需要在2013年初提高,这也令市场风险进一步升高。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看待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前景?目前住房市场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如何?

  波维诺:住房市场的反弹正在强化。目前新房开工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政府发放的开工许可数量增加到81.2万套的四年来新高,这表明未来几个月美国的住宅建筑商业务将非常繁忙。

  眼下美国住房市场的需求回升,导致库存下降。旧房销售增加,降低了待售房屋库存。此外,新房销售也一路攀升,自2011年9月以来上升了27%,新房库存也创下近49年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房屋销售和新房建造量仍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近期价格似乎已经触底。有数据表明,在拖累经济将近六年后,住房市场有望在明年对经济增长做出正面贡献。

  谨慎看待就业市场复苏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美联储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最新政策?

  波维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2日做出的决定既是迈向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重要一步,也是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制定上的一个重要创新。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接近于零,并继续其每月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同时增加每月4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买。后两项政策都是开放式的,与就业市场表现挂钩。更关键的变化是,美联储移除了与具体日期相关的利率政策变化指引,转而与失业率目标(6.5%)和通胀预测(2.5%)挂钩。这显示出美联储的决策方法更加透明。美联储实际上在告诉公众,影响其政策决定是某些政策目标,而不是对具体日期的圈定。

  中国证券报:近期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这是否真实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改善?

  波维诺: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11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长14.6万个,但同时将前两个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大幅下修。尽管11月的失业率下降至7.7%,但事实上失业率下降并非因为大多数人找到了新工作,而是因为更多人选择离开就业市场,这也导致目前美国就业参与率降到30年来的低点。可以说,这样的失业率下降是无法支撑健康长期的经济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