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灰色佣金”最高8% 银行理财经理推代销产品趋谨慎

2012年12月25日01: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灰色佣金”最高8% 银行理财经理推代销产品仍趋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2012年,随着央行先后两次下调存准率以及两次降息,同时不断实施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呈现出逐月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自多家银行相继爆出前员工私卖理财产品之后,银监会近日紧急发文整治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风险。一时间,银行理财产品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临近岁末,银行理财市场到底有哪些新的动向值得投资者重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门进行了实地调查。

  近期,在多家银行理财领域相继爆出问题之后,银行代销理财产品的问题再次受到各方关注。

  12月14日,一份“银监办发(2012)335号”的内部特急《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下发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内部管理,对本行代理销售的第三方产品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风险排查。

  通常,理财经理私自销售理财产品可以获得较高的佣金。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发现,目前银行理财经理比较热衷推销银行自己发售的理财产品,而对推销代销产品趋于谨慎。

  “最近多家银行相继出事之后,银行收敛了很多。”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私单佣金普遍较高

  一般来说,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一般分为两类:包括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另外就是银行代销的其他机构的理财产品,一般包括保险、基金、信托等。

  深圳地区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新的产品出来之后,有的机构就会给到银行,让银行帮忙推广。但是这类产品一般都需要报银行的分行批准,银行支行机构不能私自销售。

  一位国有大行深圳地区的理财经理表示,不同的产品,银行所收取的佣金差别还是比较大,“一般保险会高些,基金则要少些。”

  深圳地区一位外资行人士也表示,一般来说,银行代销机构理财产品,根据不同的情况收取不同的佣金,其中保险可能要略高些,但是银行收取的一般都在1%~3%之间,而理财经理销售理财产品,一般佣金则会在2‰~5‰。

  不过,有的产品则略高一些。比如,一些保险可以给到理财经理8%左右的佣金。当然,这些都是私下给,表面上不会有那么多。

  而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一些银行的理财经理会通过和一些机构合作,私自销售一些理财产品。

  深圳地区一位信托人士则表示,前两年信托发展迅速,不排除有“飞单”的情况。他表示,一般信托能给出的佣金费用,较高的可达到2%左右,而低一些的可能在1%~1.2%。前述国有大行人士也表示,私自销售的理财产品,一般客户经理可以拿到1%~2%的佣金。

  前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曾有很多的第三方机构找他们代销一些产品,并开出很高的佣金,但他们不太敢随便做这类产品。

  推销代销产品热情“减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对推销代销的理财产品并不是很热情,而推销得更多的还是银行自己发行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如果有人咨询长期产品,理财经理则会推一些长期定存产品或一些保险品种供投资者选择。

  一位国有大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该行主要是销售一些短期理财产品。其中,90天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3%左右,一般5万起。

  而当记者问到是否有代销产品时,另外一位国有行理财经理则表示,(如果想)购买这类产品,需要客户在柜台做一个风险测评,他还同时强调这类产品不能完全保证收益。

  前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他们目前一般代销的都是一些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如果是基金的话,一般债券型基金要相对稳定一些,但是股票型基金的风险相对较高,具体还要看客户的风险偏好。”

  前述外资行人士表示,一些网点较多的银行,比如国有四大行,其代销的理财产品会多一些,有的一家银行就代销了几十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但是“现在应该收敛了很多。”

  作者:邓莉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