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京访印 敲定75亿美元军火大单

2012年12月25日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普京访印 敲定75亿美元军火大单(图)]
  长久以来,印度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出手一直十分大方,因此成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竞相争夺的“香饽饽”。

  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启对印度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普京于今年5月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首次出访印度。俄印双方将在军事、经贸、科技、法律等领域签署多项双边协议。

  其中,军火销售将再度成为两国双边关系中的热点,因为印度一直是俄罗斯军火的主要买家。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称,普京此次访印期间,两国将签订包括战斗机、飞机引擎等在内的“军售大合同”,预计价值将超过75亿美元。

  除此之外,俄印双方还就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地区安全形势进行了探讨。其中,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一个稳定、团结、繁荣的阿富汗对于地区形势至关重要。

  印度加速军事现代化

  在当天进行的会晤中,俄印双方领导人强调了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印度总理辛格高度评价了俄在印度军事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形容普京为“战略伙伴关系的奠基人”。

  《印度教徒报》也在同一天刊登普京撰写的文章。在文中,普京表示希望加深与印度的友谊及合作,并将这种关系视为俄对外政策中的最重要内容。“俄印关系在国际舞台树立起了负责任领导与采取集体行动的榜样。”他说。

  普京还在文中强调俄印的军事和技术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显示出两国关系的战略层次,并表示未来两国将加强武器的共同研发。

  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称,在此次军火巨额订单中,俄不仅将向印度出售71架米-17军用直升机,价值约为13亿美元,同时还包括多达970台的航空发动机,以及42架苏-30战机。

  此外,俄印双方还承诺将建立合资企业,以共同建设第五代苏式战斗机。据悉,参与筹建合资企业的俄方代表为俄罗斯直升机公司(Russia Helicopters),该公司是俄境内唯一拥有直升机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的公司。

  除了军事合同,俄印还将为扩大双边经济合作进行共同投资。俄对外直接投资基金会(RDIF)和印度国家银行已签署了相关的谅解备忘录,就联合项目各投资10亿美元达成一致。备忘录显示:“双方都可以向各个项目和俄印公司以及涉及私有化、全球化或者相互贸易的倡议投资,但投资额不超过10亿美元。”

  俄欲捍卫军售大国地位

  对于印度来说,大规模地采购军备并不新鲜。俄印双方在军火交易方面曾在冷战时期有过一段“蜜月期”,但是,随着冷战终结,“蜜月期”开始逐渐降温。普京自2000年上台就任俄总统后,就一直致力于巩固俄军售大国地位,并恢复与传统盟友之间的密切关系。

  在2000~2010年间,俄印签订的军售合同高达300亿美元。其间,两国还就共同合作建造战机、运输机,联合开发超音速巡航导弹等事宜达成一致。一直以来,俄是印军备现代化的头号供应商,印军备采购中的60%皆由俄来满足。

  不过,最近,作为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的印度向俄军备采购的步伐有所放缓。一方面,印度开始多样化其军备来源,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成为了印军备采购的首选对象;另一方面,俄军备频现质量问题以及日益高企的军售价格也令印度望而却步,迫使印度开始寻找新的卖家。

  目前,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加上叙利亚前景极不明朗,俄罗斯已失去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火合同,昔日国际军火市场头号供应商的地位已被美国取代。因此,普京此次访印,在给印度带去巨额军火合同的背后,不仅旨在弥补因中东地区动荡给俄军工出口业造成的损失,同时,还将向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表明,俄依旧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俄智库专家认为,鉴于印度军事现代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俄又是目前唯一同意向印度出售航母的国家,因此,印度在军售方面对俄依赖将别无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