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枪协”舌战控枪派美国社会激辩枪支管控

2012年12月25日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枪协”舌战控枪派美国社会激辩枪支管控(组图)]
  美国“控枪立法”问题已和“财政悬崖”平分秋色,成为当前国会山最热门的话题。

  在康州纽敦枪击惨案发生后,美国国家步枪协会(NRA)沉默了一周,23日NRA首席执行官韦恩·拉皮耶(Wayne LaPierre)开始向“控枪主义者”开火,并再次捍卫其此前提出的“以枪制枪”提议。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敦惨案后誓言将立即采取行动阻止惨案再次发生,并令副总统拜登牵头组建控枪专项小组,但有观察家认为,奥巴马并不具备控枪的政治意愿。

  “叫我疯子”

  “如果说呼吁在学校加强武装安保力量保护我们的孩子很疯狂的话,那就叫我疯子好了。”拉皮耶这个全美最具影响力的枪支游说团体负责人称,和管制枪支相比,处死罪犯和调整心理健康医疗制度,才是解决美国大规模枪击案泛滥的方法。

  自康州纽敦枪击惨案发生后,拉皮耶和NRA遭到了美国社会强烈的批判。此间,NRA仅发表了一个声明称,该机构将对寻找枪支暴力问题的答案作出“重要的贡献”,而拉皮耶则提出解决枪支暴力的方法是在每个学校加强武装警卫配置,即“以枪制枪”。

  而“控枪主义者”则主张设立联邦攻击性武器禁令对于制止枪支暴力是必要的。1996年美国国会曾通过攻击性武器禁令,该法案于2004年到期,而当时推动该法案的参议员芬斯腾又开始努力推进类似立法。

  “我想这种立法是骗局。”拉皮耶称,“我不认为建立在谎言上的提案会在国会通过。”拉皮耶和很多“反控枪人士”认为,攻击性武器禁令没有效果,枪支只是工具,而暴力罪犯是唯一需要指责的。

  有美国媒体评论称,纽敦惨案刚过去数日,拉皮耶的这番话颇具与美国社会日益增长的控枪呼声对抗的意思。

  的确,他的这番言论激起了不少参议员的激烈反弹。“他说阻止坏人持枪的唯一方法是好人持枪。”纽约州参议员舒默称,“为什么不从源头阻断坏人得到枪的渠道?”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则称,自己并不认为学校有武装警卫是个好主意。

  无意控枪?

  今年8月,去年美国图森枪击惨案的幸存者曾来到华盛顿,主要为告诉奥巴马政府一个简单明确的信息:必须做些什么阻止枪支暴力。他们和司法部长霍尔德进行了90分钟的会晤,当时似乎充满希望地离开了华府。

  但霍尔德并没有告诉那些幸存者,在控枪问题上,他无能为力,因为当时奥巴马的政治战略师认为,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这个问题最好在2012年大选结束之后再谈。

  本月的纽敦小学枪击惨案发生后,奥巴马誓言将立即采取措施阻止惨案发生,19日他敦促国会就重启攻击性武器禁令、堵上枪支购买背景审查漏洞等措施进行投票。

  奥巴马在白宫对媒体称,副总统拜登将领导一个专项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未来枪支管控的具体措施。他希望由包括数位关键内阁部长在内的专项工作小组能在明年1月提交相关建议,并表示打算在其国情咨文中讨论枪支管控问题。

  白宫官员放风称,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一揽子提案包括对枪支的新限制,特别是对攻击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的限制。有白宫助理称,提案也有可能包括心理健康相关条款。

  不过,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奥巴马大张旗鼓的行动只是为了给美国人一个交代,奥巴马政府缺乏控枪的政治意愿。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限制枪支,但在过去的4年中,他在该问题上仅采取了一次行动——2009年签署法令允许人们在国家公园隐蔽佩枪。反枪支团体布雷迪中心(The Brady Center)给奥巴马在阻止枪支暴力上的打分是“F”。

  奥巴马的幕僚称,即便奥巴马推动了更严格的枪支法令,国会也不会批准。“在国会,解决这种问题的措施不会有结果。”奥巴马首席政治战略顾问大卫·阿克塞尔罗德认为,“他可以为之努力,但在很大程度上,那也只是象征性法案。”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约有3亿多把非军用枪支,平均每个人拥有1把枪,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人遭枪杀的几率也高出20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