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白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军委“戒酒”:白酒业转折仍未到

2012年12月25日0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这个冬日,一向暖身的白酒格外冷。

  尚未完全走出“塑化剂风暴”漩涡的白酒业再次“降温”。继今年3月国务院禁止公款购买高档酒后,中央军委日前又出台了一项“禁酒令”。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下称“十项规定”)中称,“不安排宴请,不喝酒。”

  “茅台2003年以前军队占比30%,那个时候产量3000多吨。”白酒专家铁犁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军队系统的消费在茅台销量中的占比不到10%。他称,此次限制之后,将在半年内对茅台销售产生影响,但影响有限,大概在3%。

  另有分析称,军队此轮限酒将会增大茅台眼下“保价”的压力。

  弱市中遇“禁酒令”

  在高档白酒“时运不济”的光景下,军委一纸“限酒令”,迅速拉低了茅台在资本市场的身价。昨日,茅台开盘报212.01元,后放量跳水,盘中一度跌逾7%,截至收盘跌逾5%。

  平安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称,“十项规定”中,“不喝酒”的说法明显超市场预期,而政府、军队、国企等短期内“三公”消费治理继续从紧预期,对市场影响比塑化剂更大。

  平安证券分析称,若对酒类消费的限制向其他机构蔓延,政府和国企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则白酒股为首的食品饮料股价复苏时间可能再次拉长。

  对此,中银国际最新的研报分析称,对于茅台而言,这一影响“在弱市中”将被放大。2004年以后,军队消费占茅台总销量比重整体呈下滑态势,政府商务和社会消费比重增加,预计军队系统茅台消费在15%~20%左右。

  不过,这一数据未得到茅台方面的确认,本报记者昨日下午致电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求证,其电话无人接听。

  关于政府和军队的供量,茅台一向讳莫如深。直到去年4月,对于每年茅台供给政府和军队的比例占总销量的60%,进而导致市场上假酒多、价格高企的说法,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予以了否认:“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哪有60%,6%都不可能。”

  “这个限制对茅台整体销售不会产生什么影响。”白酒营销专家赵禹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虽然资本市场对部队宴请限酒消息反应敏感,但由于茅台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因此,这一新规对茅台的销售业绩影响有限。

  “宴请不喝酒不代表部队不再消费高档白酒了。”赵禹认为,对于知名酒企而言,部队限酒应使其思考如何向更广泛的社会渠道转型。

  “保价”压力增大

  销量影响不大,并不意味着茅台可以高枕无忧。对眼下的茅台来说,比销量重要得多、棘手得多的,是价格问题。

  “一定要沉着,一定要挺住,谁低价卖酒取缔谁,毫不含糊。”这是本月18日,茅台在山东召开经销商大会时,袁仁国在会上一字一顿说的话。

  他强调,当前茅台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对于茅台来说,若现在价格稳定不了,一定会影响春节的价格,如果春节的价格稳定不了,那么茅台2013年全年的价格都将受到牵制。

  “‘三公’消费对茅台的影响很大,政府商务团购渠道都有影响。”业内一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2012年高端酒的价格提升不上去,茅台的批发价格呈现回落,团购渠道也成为“红海”。

  “‘限公’影响下,价格拉不上去,这对茅台来说是一个考验。”该人士说。

  从“三公”消费禁喝高端酒政策,到近来的塑化剂事件,漩涡中的茅台面临的价格压力可见一斑,而守住价格“红线”并非易事。

  “保价只是个目标或要求,提这个想法是对的,但是得遵循市场供需关系。”铁犁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公消费的限制力度很大,茅台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其保价目标达成起来颇有难度。

  铁犁分析,此次部队限酒后,这部分销量又将转移到社会渠道上来,如此一来,茅台未来保住价格的压力将更加巨大。

  “如果存量减少20%,也即军队消费茅台的比重下降3%~4%%左右,如果社会需求增长较快,则这一存量下降的影响会减弱,如果社会需求承接不力,则影响会更负面。”上述中银国际研报上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