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企业应收账款高企超日太阳忙“追债”

2012年12月25日02: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光伏组件生产商超日太阳(002506.SZ)从上周四起宣布停牌,其给出的理由是“拟披露重大事项”。坊间猜测,其在海外购买矿产或许有了新进展,或者是这家企业在洽谈某些重大的合作、并购事宜。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多方获得的消息显示,超日太阳可能正在追收

应收账款,为明年的年报业绩做准备,但昨日该公司相关部门未就此事给予回应。

  今年第三季度,超日太阳的总收入为10.36亿元,应收账款则为33.42亿元,比期初增长了51%,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42.3%,显然买方对其的赊账额并不低。

  国泰君安分析师侯文涛告诉本报记者,不仅是超日太阳,今年以来光伏企业的应收账款整体呈现攀升的走势。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内上市的16家光伏设备及电池、组件生产行业公司于去年前三季度的总营业收入为249.5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为162.5亿元,营业收入实际下降了34.87%。如果加上逆变器、辅材等周边的7家光伏公司之后,23家公司的总营收仍同比下降了18.5%,但值得警惕的是,光伏公司的应收账款总额则从2011年的前三季度的280亿元左右,提升到了今年前三季度的350亿元以上。

  “这些数字证明,目前我国的光伏企业虽然仍有产品在持续销售,但销售之后的资金到账是非常差的,有些公司完全属于赊销,否则不可能在同比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还在恶性放大。”侯文涛表示。

  本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获得的消息是,目前超日太阳停牌的主要原因与该公司正追账有关。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期间,超日太阳4次修改了公司的业绩数据,最初确认的2011年全年净利润是“同比上涨50%以上”;到了今年4月中旬,该公司则更改净利润为-5853万元,营收数字也同比下滑。

  超日太阳屡次修改业绩,除了“部分货物没有发生物权转移”这一因素影响外,另一点则是海外(如意大利)等国家的太阳能补贴政策不确定,因而促使超日太阳公司在应收账款追加计提比例的提升。

  一家大型太阳能生产商的财务负责人杨先生对记者说,应收账款的普遍增加,根本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且产品同质性强所导致的。由于供过于求,买家在选择卖家时首先会看产品的销售价格是否足够低廉,而卖家的组件效率、产品质量及质保期也相差不多,接下来买家便是比较卖家的账款支付时间。 杨先生供职的这家光伏企业,今年年初是40多天的应收账款期限,而今年第三季度已提升到了70多天。

  目前,各家光伏公司也有自己的止损、防坏账招数,毕竟光伏行业波动剧烈。多位光伏行业人士表示,光伏主要出口市场的欧洲地区经济黯淡,银行信贷急剧紧缩,应收账款风险也加大。

  光伏企业在签订合同时,往往会让买方及时开具信用证。与此同时,光伏公司在坏账计提上也应更充分。比如超日太阳在今年二季度末时补充计提了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从期初的8.73%提升到了9.54%,坏账准备额为2.72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