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年社保卡订单达28亿元

2012年12月25日02: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明年社保卡订单达28亿元]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也是明年的看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信息处长张加会介绍,自去年年初开始,在新发的社会保障卡当中,加载金融功能的比例逐步提升。而根据人社部与央行的通知,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2011-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3年将全面推广。

  “2013年 要加快发卡,目标初步定在1.4亿张,持卡人员达到4.8亿,完成"十二五"目标的60%。”张加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社部正在进行任务分解。按照人社部的发卡计划,明年的发卡量将同比增长30%左右。

  张加会介绍,今年年内新发的社会保障卡达1.13亿张,完成“十二五”目标的任务的39%。预计今年底持卡人员基本能达到3.4亿。他直言,目前一个月的发卡量,相当于“十一五”期间每年的发卡量。

  截至2012年11月底,通过社会保障卡发行审批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231个。也就是说,超过75%的地区已经做好了发行社会保障卡的准备。目前,实际发卡的城市达到486个,占全部地级以上城市的2/3。

  据东信和平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士介绍,一张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平均采购价格为20元左右。这意味着明年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将采购28亿元的社保卡。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发卡量上升,也将激发金融IC卡的发放。东海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社保基金体量巨大,对各商业银行而言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大蛋糕”,一旦放开,各商业银行将会争相“觅食”,社保芯片卡的发行将成为市场行为,迁移动力大为增强。

  该分析师介绍,“十一五”期间,社保基金收入复合增速为21.48%,支出复合增速为22.99%,到2011年,全年无限社会保险(不含新农保和城居保)基金收入总额达24043亿元,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量为3570亿元,可为开户银行提供巨量的存款和中间业务收益。

  按照社保“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将发行8亿张IC社保卡,目前实际持卡人员仅3.4亿人,还需发行约4.6亿张才能达到目标。如果按照每张20元左右的价格测算,未来三年,还有96亿元的市场空间。

  随着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IC卡市场的放量,上游芯片市场空间也将迅速扩张。东海证券预测,2012年将达到9.52亿元,随着银行IC卡市场的启动,对芯片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张,到2015年整个金融IC卡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5亿元,“十二五”期间的复合增速超过1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