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股市长期低迷机构投资者是始作俑者

2012年12月25日02:5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中国股市长期低迷机构投资者是始作俑者]
  董少鹏

  临近年底,对中国股市2012年的总结充满了纠结。一方面,改革措施频出,提振信心的喊话不断;另一方面,即使最近两周指数有所回升,但全年仍可用伤痕累累四个字来形容。与此同时,美欧股市在其经济社会问题成堆的情况下节节上升,对我国股市内在治理矛盾提出巨大挑战。

  近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提出的市场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提出三个“不匹配”,即投资者的信心与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形势不匹配,投资者的结构与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要求不匹配,投资者的预期与市场改革的时效进展不匹配。笔者认为,这三个“不匹配”是近期市场不稳定、行情低迷的一部分原因;同时,对于这三个“不匹配”,也有必要进行讨论。

  “投资者的信心与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形势不匹配”只是一个表象,不足以揭示中国股市长期低迷的原因。因为,如果大的投资者不发挥主导作用,散户是无能为力的。这一轮长时间低迷的行情,始作俑者是机构投资者,恰恰是他们没有发挥引领价值投资和发现的职能,没有发挥校正经济基本面跟价值投资匹配的作用。机构投资者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这一严重问题值得认真思考。

  所谓“投资者的结构与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要求不匹配”,可能指的是中国市场中散户比较多,不利于市场稳定运行;如果机构投资者比例很大的话,市场就稳定了。对这一观点,笔者认为需要认真地加以讨论。

  一般认为,国外成熟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70%甚至以上,这样市场就稳定;而我国证券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比重还比较低。初看这个逻辑不错,但也有盲目对比之嫌。到今年9月底,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是42%多一点。在笔者看来,这个市值比例也已不小了。如果从流通市值来看,自然人只占26.5%,其他都是各类机构投资者,包括企业法人。机构的占比也不算小。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是,虽然我国证券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占比已不小,但是散户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比重比较大。这是一个突出矛盾。不过,问题也不这么简单,有些交易表面看是散户,但背后是小的机构借散户名义从事交易,而不是真正的自然人交易。因此,决定价格走势的不是散户,而是机构。市场持续低迷的原因,主要还是大的投资机构没有发挥好引领价值投资的作用。

  谈到改革和投资者的预期的不匹配,我们也应该检讨一下改革的安排,看看在次序上,在重点择取上是不是也有一些问题,而不能过多的对投资者进行指责,特别是对普通的投资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