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禁枪呼声高涨 枪支概念股“哑火”

2012年12月25日04:0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美国禁枪呼声高涨 枪支概念股“哑火”(图)]
美国禁枪运动进展。 IC/供图
美国禁枪运动进展。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杨晨

  今年以来,美国校园枪击事件频发,尤其是本月14日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造成了至少28人死亡。也就在同一天,中国也发生了一起针对儿童的校园惨案,一名精神失常男子持刀砍伤23名儿童。近段时间以来,枪击事件引起了美国舆论的广泛反思,美国社会再次陷入关于禁枪的激烈争论,枪支概念股也遭到基金抛售。

  奥巴马带头呼吁禁枪

  “过去数年间,美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枪击案,现在已到了将政治分歧放到一边,采取行动阻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的时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在康州举行的守夜活动上含泪表态。奥巴马强调,他将把枪支管控当作第二个任期开局之际的核心议题,并在明年1月底前向国会提交一份涉及广泛的新武器管控提案。

  在康涅狄格州校园枪击案发生的当天,即有4万多人在网络上向奥巴马请愿请求禁枪。此外,美国多位重量级政客近日明确表示赞同枪支管制,其中包括部分历来反对枪支管控的共和党保守派多位知名议员。不少媒体把此次枪击事件视为美国出台新“控枪”举措的历史转折点。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就在校园枪击案发生次日,美国就有大约120万至130万的枪支被卖出。枪击事件似乎刺激了美国民众对自身安全的担忧,美国民众抢购枪支的人潮不断,导致枪价翻倍。

  禁枪路漫漫

  据悉,美国是世界上民用枪支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也是枪支犯罪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控枪也一直是美国社会一大敏感议题,不过,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并未在控枪方面着力推动新举措或取得任何实质成果,美国各界对枪支管制的分歧极大。一份美国全国民调显示,49%的民众支持维护拥有枪支的权利,45%则支持对枪支进行管控,禁枪呼声仍处于下风。

  民意调查机构盖普洛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成人持枪比例已上升至47%,达到1993年以来最高。美国平民持枪总数达3亿支,每年新枪销量达450万支。23日,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拥枪组织及游说团体全国步枪协会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反对重启攻击性枪支联邦销售禁令。全国步枪协会有着左右政坛走势的雄厚实力。有舆论认为,美国禁枪一直难以推行缘于全国步枪协会以及隐身其背后的军火商利益集团的政治游说和广告宣传。

  目前,枪支制造业已经成为美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尽管美国经济仅仅在缓慢复苏,但枪支制造及销售业仍呈现持续繁荣的景象。美国市场调研机构IBISWorld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美国枪支销售市场的销售额稳定在117亿美元左右,利润高达9.93亿美元。在税收方面,枪支制造和销售行业的缴税总额也达到了20.7亿美元。

  不少反对控枪的人说,持有枪支是为了在遇到持枪袭击的时候可以有效防范,不过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看来并没有改变美国枪击案频频发生的现实。

  枪支概念股受冲击

  由校园枪击案所引发的巨大波澜,正快速蔓延至美国企业界和金融市场。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州两家公共退休基金表示,将考虑撤出其对枪支制造商的投资。据悉,加州教师退休基金向私募基金博龙资本投资约6亿美元,而博龙资本是枪支制造商自由集团的最大股东。此外,纽约州公共退休基金以及纽约市退休基金也在考虑撤出其在枪支制造业中的投资。加州财长洛克尔更公开表态,呼吁黑石、瑞银以及其他大型基金和个人投资者撤出对枪支概念股的投资。

  市场数据显示,自枪击案发生以来,包括Smith&Wess和Sturm Ruger等美国主要枪械制造商的股价大幅下挫,其中Sturm Ruger 12月以来的累计跌幅接近25%。与此同时,沃尔玛等零售商也在网店取消了类似枪支的销售。不过,自2010年以来,Sturm Ruger股价的累计涨幅超过300%。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2007年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事件发生后,主要枪械商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挫。因此,市场的短期走向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

  作者:吴家明 杨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