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塑化剂事件波及调味品 相关公司送检产品

2012年12月25日04:1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塑化剂事件波及调味品 相关公司送检产品(图)]
IC/供图
IC/供图

  目前国内关于塑化剂的规定,仅是去年卫生部颁发的[2011]551号文件,以及[2011]773号文件。但两份文件没有对具体的酱油、醋、饮料等出台独立的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 张莹莹

  “食用酱油、醋、饮料中的塑化剂含量是酒的400倍。”短短一天,该条微博就被转发1. 5万余条。继白酒之后,食用油、酱油、醋等调味品也陷入了塑化剂恐慌。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酱油醋等调味品与白酒等直接饮用的产品不同。以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的量计算,即1公斤酱油的最大残留量为0.3毫克,因此使用10毫升酱油,相对于人体的摄入量微乎其微。

  相关公司纷纷送检产品

  “听到这个消息后,公司非常重视,也加强了关于塑化剂的检测。目前拿到的检测信息是公司产品塑化剂含量没有超标,都符合国家规定。”恒顺醋业(600305)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设备都已换成了不锈钢材料,生产过程中应该不会有塑化剂产生。

  加加食品(002650)董秘办公室人员在接受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针对塑化剂传闻加强了产品检查。公司已送检了一批产品,拿到的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显示,送检产品的16项指标,均没有检出塑化剂。

  “酱油类产品与酒类不同,酒类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属于有机溶剂,活性程度高,其潜在风险就是溶解塑料成分,而酱油等调味料中不含有乙醇等有机溶剂,因此没有检测出塑化剂是正常的。”加加食品人士强调,尽管酱油产品包装有用塑料制品,但这些均为食用级塑料制品。

  国内番茄酱生产商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也告诉记者,中粮集团在2011年对公司番茄酱产品进行了塑化剂抽检,结果为未检出。公司生产番茄酱的设备都是不锈钢的,无塑料管道,包装袋是液体食品用无菌包装复合袋。

  另有消息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已随机采购了市场上销售的部分酱油、醋等食品,进行了应急检测,检测结果均未发现异常。

  检测塑化剂非强制

  昨日,记者在华润万家超市走访发现,酱油、醋等调味品仍在正常销售。

  “塑化剂是一种新生物质,在酱油、调味酱和蚝油里面的塑化剂含量检测方面,国家现没有针对塑化剂的独立标准文件,只有卫生部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文件。也就是说,国家规定的正常的产品质量检测,不含有塑化剂检测这一项。”加加食品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加强塑化剂检测,也只是企业自身行为,并非国家强制。”

  目前国内关于塑化剂的规定,仅是去年6月卫生部颁发的[2011]551号文件,以及去年8月份[2011]773号文件。

  [2011]551号文件显示,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和0.3mg/kg。而[2011]773号文件则规定,食品用香精香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总含量不超过60mg/kg的,可以允许继续生产销售和使用。两份文件没有对具体的酱油、醋、饮料等出台独立的标准。

  作者:张莹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