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拟购伊拉克油田 传美企退出因利润微薄

2012年12月25日09:40
作者:国际金融报

  一旦拿下西古尔纳一号油田,中石油乃至中国,都将增强在伊拉克石油开发市场的影响力

  12月24日,据路透社报道,中石油在埃克森美孚标售伊拉克西古尔纳一号油田(West Qurna-1)权益案中处于领先地位。对此,路透社认为,“如果埃克森美孚成功出售该权益,就意味着

西方在伊拉克石油产业的影响力减弱。”

  截至发稿,中石油集团未对上述消息进行置评。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中石油有可能在“走出去”过程中“再下一城”,但地缘政治风险不可小觑。因为经历多年战事的伊拉克没有完全走向安定,同时,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人的矛盾也将影响到油气资源的开发。

  退出因“利润微薄”?

  2010年1月下旬,在时任伊拉克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雷斯塔尼及埃克森美孚上游投资项目总裁Rob Franklin的共同见证下,伊拉克石油部代表与“承包商联合体”签署了重建和扩建伊拉克南部西古尔纳一号油田的协议。在该联合体中,埃克森美孚公司占60%的股份,隶属伊拉克政府的石油勘探公司占25%的股份,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占15%的股份。

  “在国外进行石油开采,不光要讲究效益,也要注重法律、文化和政治等各方面因素。”长期关注全球并购市场的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旦卷入政治是非,对公司的发展和前景并没有益处。因此,退出往往不得不成为一个重要选择。”

  伊方期望中俄接手

  分析人士认为,埃克森美孚退出上述油田项目可能将妨碍伊拉克雄心勃勃的能源扩张计划。伊拉克战争之后,伊拉克政府一直期望提高该国的原油产量,并计划从2009年全球产量第11的位置在未来爬升到原油产量的前三位。在该目标的刺激下,伊拉克政府不得不寻求新的能源公司接手埃克森美孚留下的空白。

  路透社昨日表示,中国对能源需求旺盛,是伊拉克原油的主要买家,能取得西古尔纳一号油田的储备管道“极具战略意义”。

  据业界猜测,在对该油田的收购中,俄罗斯的卢克石油公司将成为中石油的竞争对手,伊拉克政府同样期望得到来自俄罗斯的“积极号”。

  但对中石油来说,好消息是,一向对伊拉克石油十分看重的美国或许不会设置障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0月在乔治敦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不担心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开发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且,“俄罗斯、美国、法国和中国公司都将在伊拉克展开竞争”。

  中企影响力将提升

  事实上,就中石油来说,他们对伊拉克,尤其是西古尔纳一号油田一点也不陌生。此前在2009年10月,中石油就曾和道达尔竞购过该油田。而在艾哈代布油田、哈尔法亚油田和伊拉克最大的油田鲁迈拉油田中,中石油均有项目或权益。

  业内人士则表示 ,一旦拿下西古尔纳一号油田,中石油乃至中国,都将增强在伊拉克石油开发市场的影响力。路透社数据显示,中方企业若能取得日均产量达40万桶、有87亿桶石油储备的西古尔纳一号油田,就意味着,在伊拉克已开采的油田中,授予外资的服务合约有32%是属于中资企业,高于现在的21%。

  不过,能源专家林伯强多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中企在海外“走出去”过程中,不止要注重效益,还要规避种种风险,尤其是地缘政治的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