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二财季净收跌近两成 耐克或卷入价格战

2012年12月25日08:27
来源:全景网 作者:王敏杰
原标题 [第二财季净收跌近两成 耐克或卷入价格战]
  近日,美国耐克体育用品公司公布了2013财年第二季度(9月至11月)财报。数据显示,继第一财季净利润下滑12%后,耐克2013财年第二季度净收入再度下滑18%至3.84亿美元。

  对这一业绩,业内人士表示“不出所料”。除了经济放缓对其造成的业绩影响,耐克还不得不面对阿迪达斯的强势追赶、休闲类和快时尚品牌的冲击以及本土品牌连续促销战所带来的压力。

  本土品牌集体围攻

  耐克在第二财季业绩中报告,其净收入从去年同期4.69亿美元下降到3.84亿美元,下降18%。受劳动力成本增加及汇率等因素的影响,毛利率下降了30个基点至42.5%。

  耐克方面表示,业绩下滑受欧洲经济衰退和中国经济减速的不利因素影响,更与其之前卖出旗下茵宝和ColeHann这两个品牌有关。上述两品牌相关业务的终止,导致其收入大概减少1.37亿美元。

  相比国内品牌,耐克产品价位较高,不可避免成为众多本土品牌的“终极”竞争目标。

  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一家耐克折扣店中,“全场两件8.5折,三件8折”的标牌格外醒目。一名销售人员表示,这一折扣是在产品原有的折扣上再次给与的,且新品也参加活动。“鞋子的折扣低至四折也是有的。”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有观点认为,在本土品牌大打折扣的集体围攻下,耐克为保销售地位,不得不加大促销力度以抵御外部冲击。

  未来或被阿迪反超

  “这个(业绩)不出所料。”关键知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美市场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居民非必要消费的支出是在下降之中的。而在中国市场,运动、休闲类服装仍然呈现低迷状态。

  对于二季度耐克业绩的继续恶化,张庆认为是受到延迟效应的影响。“耐克的业绩主要是通过渠道商来实现,当市场环境不是很好的时候,大家都会采取偏保险的策略,在订货上会很谨慎。”

  此外在中国,耐克还面临行业外的压力。

  张庆认为,由于运动至今还没有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一种生活方式,消费者在要求产品要有一定的口碑及功能性的同时,又要追求时尚性。在这一点上,耐克不可避免的同休闲类及快时尚品牌形成了竞争。

  同时,阿迪达斯公布的最新业绩显然让耐克备感压力,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阿迪达斯将超越耐克成为“龙头老大”。阿迪达斯第三季度 (7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4%至3.44亿欧元。阿迪达斯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达到7.7亿欧元至7.85亿欧元。

  “耐克的位置虽然暂时还是较难撼动,渠道的稳定性、品牌的营销能力以及资源的拥有量,这三个指标都是阿迪达斯目前无法比拟的。”张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如果阿迪达斯在这三个方面有所突破,加之在三叶草以及NEO这两个子品牌的发展较好,超越耐克还是存在可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