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人在意大利:问题就在于中国人过于勤劳

2012年12月25日11:1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温州人在意大利:问题就在于中国人过于勤劳(组图)]
在《温州一家人》中,阿雨历尽磨难,终于与当地政府成功沟通,与当地商人达成互谅。导演孔笙承认,现实中普拉托温州人和当地人的矛盾仍然存在。(《温州一家人》剧组供图/图)
  在《温州一家人》中,阿雨历尽磨难,终于与当地政府成功沟通,与当地商人达成互谅。导演孔笙承认,现实中普拉托温州人和当地人的矛盾仍然存在。(《温州一家人》剧组供图/图)

  台湾演员李立群对海外温州人的第一印象来自18年前的一次经历。1994年他和好友赖声川在欧洲游玩,到了意大利,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几乎每个华人餐厅的老板都是温州人。“后来我们就不信了,非找一家不是温州人开的餐馆不可。那天找到一家蛮高端的湖南餐厅,进去一看,老板还是温州人!”

  高满堂采访了二百多位温州商人,“彻底震撼”到他的是一位海外温商。阿雨在剧中遭遇的诸多细节都来自温州瑞安籍女商人程慧秋的真实经历。程慧秋13岁只身前往法国投奔舅舅,多年以后完成学业,并在巴黎涉足服装销售加工业。1990年代末,程慧秋回国创办了多家企业。与程慧秋喝掉6瓶红酒之后,高满堂信心满膛。

  随后高满堂奔赴荷兰、法国、意大利。在荷兰,温州人开了三千家餐馆;在法国,高满堂采访到了温州的黄先生,此人十几岁到法国,创业过程中打败了日本、俄罗斯商人,开设了欧洲第一家上市的仓储公司,曾代表意大利商界陪同时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访问中国。《温州一家人》中阿雨拿下仓库办市场的细节,就取材于黄先生的经历。在意大利,整个欧洲的纺织业中心普拉托几乎被温州人占了。

  导演孔笙对海外温商生存处境印象最深的则是,初到意大利小城普拉托采访时,正值当地警察查抄温州人社区,“天上两架直升机,地面上百警察”。

  
在《温州一家人》中,阿雨历尽磨难,终于与当地政府成功沟通,与当地商人达成互谅。导演孔笙承认,现实中普拉托温州人和当地人的矛盾仍然存在。(《温州一家人》剧组供图/图)
  纪录片《意大利品牌中国人造》中,普拉托市政府听证会后,一个中国男子走向留言板,写下“恨”字。(视频截图/图)

  NHK好奇的是什么

  《温州一家人》中周万顺的女儿阿雨13岁时胸前挂着一块牌子去欧洲投奔舅舅,起步在普拉托,寄人篱下,半工半读,躲避警察,最终成功在普拉托,艰辛程度丝毫不亚于在国内打拼的父亲周万顺。

  普拉托(Prato)是欧洲著名的纺织业中心。日本NHK纪录片《意大利品牌中国人造》中称,普拉托现有居民18万多人,中国商人、劳工超过4万人,华人企业超过3000家。2012年7月14日,《意大利品牌中国人造》在NHK电视台播放,片长49分钟。

  蒋乐群、俞程珊两位华人加入了该片摄制组,在意大利采访一个多月,记录了温州人在普拉托的真实生态。

  据蒋乐群介绍,NHK导演小黑看到意大利取缔华人商贩的报道后得知,欧洲大量的“意大利制造”其实是温州华人在意大利开办企业生产的。NHK之所以不惜工本拍摄这样一部与日本人无关的纪录片,原因是如同电子照相机等日本制造是世界名牌一样,“意大利制造”的服装是世界的品牌。中国人不知不觉地占领了中低档意大利品牌,NHK认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日本人提出的问题是“MADEINITALY”到底属于谁?

  采访组最初与普拉托4个主要的华人企业家协会联系,都被婉言谢绝。制片人神田聪亲自赴意交涉,告知NHK纪录片只是纪实,绝无偏向和恶意,如果中国人做的意大利品牌物美价廉也会如实记录。经过百般说服,性格温和待人诚恳的普拉托华商会新一届会长、温州文成人王增理同意了NHK的跟踪报道。

  片子开头展现了普拉托的一条街道,街上到处是中文牌匾。中国工人在缝纫机方阵中忙碌,产品上挂上“MADEINITALY”的标签。

  欧洲服装销售商蜂拥而至,有用卡车拉货的大商人,也有用轿车后备箱拉货的小商贩。片中说,普拉托华人服装企业每年仅在欧洲各国的销售额就超过1100亿日元(约合80多亿元人民币)。

  王增理的工厂主营以休闲装为主的各类女装,他的设计师全是意大利人,其中也不乏从当地企业挖来的资深设计师。事业蒸蒸日上,王增理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品质,设法摆脱低廉形象,变成真正的“MADEINITALY”。

  普拉托温州商人聚餐,轮到王增理做东。数万日元一瓶的葡萄酒不断打开,这次餐费花费超过百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5000元)。不过这些温州商人不是扎堆炫富,而是交流信息,借贷融资。片子的解说词写道,“这种聚餐就像标会(呈会)一样”。

  王增理就是这样一步步起家的,他20年前来到意大利,开始替意大利人打工,后来向同乡借钱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在《温州一家人》中,阿雨历尽磨难,终于与当地政府成功沟通,与当地商人达成互谅。导演孔笙承认,现实中普拉托温州人和当地人的矛盾仍然存在。(《温州一家人》剧组供图/图)
  NHK的纪录片结束语很像一句宣传语,“生活在时尚之都意大利的中国人,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创造着意大利品牌,这就是中国力量。”(视频截图/图)

  意大利式“运动式执法”

  从11世纪开始,普拉托的纺织业长盛不衰。然而近3年,普拉托失业率从4%逼近10%,职介所人满为患。NHK的纪录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职介所一天只有4份招人广告,还全都是临时工。失业者抱怨,外国人来了,意大利人失业了。

  当地企业呼吁控制使用“MADEINITALY”的标签,理由是华人品牌的“MADEINITALY”品质参差不齐。一位须发皆白的意大利老师傅声称,“我们的传统和品质是无法复制的。”

  压力之下,王增理等温州老板出席了普拉托市政府的听证会,会议主题是,是否限制中国企业使用“MADEINITALY”标签。

  听证会上,意大利人攻击华人企业的量产方式;华商则质问,“普拉托市大部分税收来自中国企业,为什么还要限制我们?”

  市长最终拍板:“中国企业若存在违法将彻底取缔!”

  王增理觉得,即便华人企业完全守法,质量过关,也无法避免这次打击。

  取缔查封行动之前,有一场市民活动,用意是增进中意两国孩子的了解。中国眼镜男孩说,他几次尝试与意大利人交流,对方非常冷淡,只好躲回到中国人自己的团体中。意大利人则坚持说,由于外国人增加,意大利变了。

  会后,一位中年男人操着娴熟的意大利语质问议员,十年前你们难道没有把中国人当奴隶使用吗?为什么现在才来谈融合?我在意大利待了20年,没有一个意大利朋友。意大利出了问题,难道责任全在中国人吗?坑坑洼洼的道路也怪中国人吗?犯罪增加也怪中国人吗?议员说,你在意大利待了20年,却一直坚持称自己是中国人,可见融合是多么困难。

  二人握手告别,敬礼如仪。随后中国男子走向墙边的留言板,在中国人写下的“传统”、“文化”、“和谐”、“尊重”、“友谊”、“团结”等词汇中间写了一个字“恨”。

  运动式执法开始了。2012年6月18日,直升机在唐人街上空隆隆作响,普拉托警察、税务、卫生局全面出动。

  意大利警方提供的资料称,温州人的主要问题是偷税漏税、非法用工。一家服装工厂里20人没有工作签证,工厂内部违法改造成宿舍,其中有的工人一年多没出过工厂。工厂里搜出的“来路不明的现金”装满大纸箱。一个箱包厂,三十多位中国工人没有工作签证,工人月薪只有两万日元左右(不到1500元人民币),不到意大利人的十分之一。

  普拉托政府矛头所向不仅仅是服装企业,华人餐馆也被牵扯其中,查封了二十多家,四万人的唐人街陷入萧条。NHK的纪录片中也提到,“有的餐馆被查封的理由,竟然是店主不会说意大利语”。

  设计师徐月娟不仅不在打击之列,还是意大利人追捧的一个。她的自创品牌“毫无疑问已被认为是"MADEINITALY"中的顶级品牌”,2012年2月获得意大利政府颁发的“正宗意大利制造”证书,是中国企业中惟一一家。她理解的“MADEINITALY”,“意味着精工细作,追求完美”。

  与徐月娟不同,王增理“寄希望于力量不断增长的祖国的力量”。他在网上获知,大连正在筹建一座7层的时尚大厦,三分之二的店铺将展示意大利品牌。王增理邀请大连那家企业的老总来到意大利,以期与意大利人在合作中消除摩擦。

  “世界一体化过程中,利益追求、民族尊严、文化隔阂……人性的复杂性都表现出来了。”蒋乐群说。

  《温州一家人》中,普拉托戏份最多,事实上剧中普拉托的街景不是普拉托,而是普拉托附近的小城卢卡。

  孔笙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去卢卡拍普拉托,原因有两个:一是温州人整天请客,会打扰剧组的工作,二是新市长上任后温商生存环境动荡。孔笙在意大利采访期间,上了普拉托当地报纸的头版头条,报道所谈的都是移民、产业、种族关系等政治问题、国际关系问题。

  孔笙对普拉托现象的观察与NHK不谋而合意大利民众的抱怨是,华人过于勤劳,将本该属于他们的生意抢走了。而且华人移民没把意大利当作祖国,挣了钱总是要走的。意大利官方查抄温州人的理由,一是非法移民,二是现金往来的地下银行。

  高满堂在欧洲采访时发现,第一代温州创业者已经隐退了,第二代创业者特别注重孩子的教育,在欧洲办了很多学校。温商继承了第一代创业精神,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公民意识强了,法制意识也强了,欧洲温商的书房里、餐厅里,制衣车间里,法律书籍处处可见。

  作者:南方周末 陈一鸣 (来源:南方周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