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18亿市值今日解禁

2012年12月25日11:29
作者:北京商报

  今日,第二批在创业板上市的8家公司原始股到期解禁。由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在限售到期后宣布延期解禁,因此,今日市场可能首次遭遇控股股东原始股套现的冲击。据记者统计,8家公司共有1.9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约为18.15亿元。

  18亿市值原始股到期解禁

  三年前的今天,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金龙机电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等8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登陆资本市场。由此,他们成为第二批集体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而刚刚运行的创业板也扩大到了36只。

  随着时间流逝,三年已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也迎来了限售解禁。统计发现,上述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手中共有1.9亿股原始限售股到期可以出售。而以昨日最新收盘价计算的话,解禁市值达到18.15亿元。

  不过,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述8家解禁的创业板公司股价运行都较为平稳。其中,5家上涨,3家下跌,最大涨幅不到3.5%,处在正常合理涨跌范围内。而对于后市股价走势的影响,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减持可以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但后期走势仍需要看上市公司层面的决策。

  年末年初套现压力较大

  早在10月末,市场迎来了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不过首批创业板公司中绝大部分公司控股股东都公布了延迟解禁承诺,虽然一时缓冲了解禁潮的到来,但不少公司控股股东仅将解禁时间推迟至今年年末。

  如今加上第二批创业板解禁期的到来,前后两批限售股解禁对创业板短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对此,大同证券(博客,微博)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目前创业板面临较大的套现压力。他说:“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没有再次宣布延时解禁。加上原始股本来持股成本就低,股东套现冲动比较大。因此两批解禁股叠加对创业板造成的套现压力比较大。”

  对市场影响有限

  实际上,本月末创业板将迎来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解禁潮。但上述8家创业板原始股的解禁,在本月解禁股中市值仅占很少一部分,对市场影响有限。

  有统计数据显示,将有31家公司的24.17亿股首发原始股于今日和31日相继上市流通,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大约为300亿元。从数据比较很明显可以看出,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的解禁仅占这次大规模解禁潮中的很小一部分。

  “可以说,第二批8家上市公司原始股的解禁套现对市场影响比较有限。而本次大规模解禁,主要还是由于首批创业板解禁延时到年底,再加上去年新股发行较为集中,且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都较高的因素造成的。”有业内人士对此说道。

  不过,针对本月底的这次大规模解禁,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个人股东较多、高管解禁比例较大的公司比较突出,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到其中风险,尽量避免投资此类公司。商报记者 孙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