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湖南为何不强留三一?

2012年12月25日14:3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三一将总部搬迁到北京,湖南政府方面不强力挽留,实际上就是尊重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不越界去干涉市场行为是一种进步,也是新一轮改革潮中必须需要提倡的有高度、深度和大度的“三度”区域发展新思维。

  前段时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巨头三一集团宣布将总部从湖南长沙搬迁到北京,事情发酵至今,从目前信息来看,湖南政府方面仍沉默,并没有释放出更多通过自身资源强留的信号,这说明如何更好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问题上,政府和企业都在成长、在成熟。

  对于湖南和长沙,三一无疑都是非常重要的企业,这些年来三一保持了惊人的增长速度,十一五期间,三一分别跨越了百亿、五百亿的门槛,在2012年,三一整体销售收入将在800亿以上。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来自于扩大内需政策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刺激作用,另一个方面来自三一管理团队对企业的经营运作水平较高,抓住了这一机会。

  当然,还有就是湖南这些年力推的工业化主导区域发展战略。由于三一这些龙头企业的快速成长,推动了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的大发展,成为湖南当之无愧的第一产业。最终推动了湖南和长沙,在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中的大跨步向前走。

  这次,当三一提出来将总部从长沙搬迁到北京,湖南方面并没有表现出通过政府资源来强留三一的行动。这让外界很多感觉有点迷惑,但在我看来,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不去影响企业的决策是正确,也符合十八大报告中提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原则。

  三十年来,整个中国经济之所以取得巨大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建立市场经济体系。可以说,凡是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中国经济就发展越好,越有活力;凡是违背这个规律,实现国进民退,经济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十八大,中央政府高层不断放话提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潜台词也就是当前制约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的各种障碍太多,需要通过改革来释放出制度红利,从而实现中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回到三一将总部搬迁到北京这事情上来看,湖南政府方面不强力挽留,实际上就是尊重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不越界去干涉市场行为是一种进步,也是新一轮改革潮中必须需要提倡的有高度、深度和大度的“三度”区域发展新思维。

  所谓高度,就是要看待企业发展的必然规律,看到国际化对于成为超级企业的重大价值。当前,三一要想实现再上台阶进入到3千亿收入的俱乐部,一个主要思维就是必须国际化,要以国际并购方式来实现,那么,三一肯定是要寻找更高的平台。当年三一不将总部从涟源搬迁到长沙,就很难有三一的800亿级别的规模,现在也同样如此。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后,也是将总部设置在美国,而非在中国。如果以狭隘的国家、地域概念,那么联想到今天可能还是一家中国市场的公司,不可能成为全球公司,也很难有现在的联想再度崛起。

  所谓深度,就是要看到市场对区域发展的价值。当政府不干涉企业的发展,让企业自己在市场经济大海中去释放自己的活力,处理好自己面对的竞争对手、战略、团队等细节问题。政府越放手,企业越成长,中国这些年能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营经济的崛起,也就是相当而言政府对市场的放手。所以强化这种意识,必定会让一个区域的发展激发出更多活力,而非是完全依靠几个大企业来支撑一个区域的发展,这样的发展也是可持续性的。湖南和其他地区一样,谁能够最先、最快激发出这种活力,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把握住先机。

  所谓大度,那就是区域发展要会算大帐。对于三一而言即使总部搬移到北京,湖南依旧是主要的生产基地。其实即使三一总部在湖南,这些年其制造基地也开始遍布全国甚至全球了。如果三一不能做大,其在湖南的制造基地规模也很难做大,而三一能够做大,自然也会水涨船高推动湖南制造业基地投资和纳税规模。所以三一对于湖南的价值关键在于其成长的空间。

  算好这个大帐,看问题就不会局限在是否总部一定要在湖南了。

  三一搬迁总部,湖南政府方面和企业互动的这三个维度,可以给中国更多区域在推动经济发展时,能更好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考。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