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可监测健康状况的便携纽扣电脑

2012年12月25日15:25
原标题 [可监测健康状况的便携纽扣电脑]

  无论你喜不喜欢,我们身体的内部正变得越来越一目了然——其实就像书本摊开来给谷歌(Google)或亚马逊(Amazon)扫描一样。这种情况的好处和风险并存。

  在近来的许多最新发展中,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在一场新发布会上指出,那些需要持续医疗监测的病人——比如,看看他们是否按时服药——能够从一款可以监测健康状况的纽扣大的无线电脑中受益良多。电气工程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鲁兹贝·贾法里(Roozbeh Jafari)正在研发这样的装置。

  贾法里的研究主要关注制作一个更小的无线监测设备,而将监测活动(以及算法)削减到只留下必不可少的几项——这样可以转而降低设备运转所需的能耗(免去了笨重的电池)。他将这种方法也用到了该设备所连接的生物传感器以及用于和外部监测系统交流信息的微控制器上。贾法里指出,通过根据病人特定的医疗状况而对设备进行量身打造,数据、算法处理以及能源需求量都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贾法里之所以决定采用这一整体系统优化方法,因为他注意到,“监测人体而得到的信号和事件常常变化得很慢,”而且,“人体物理学和人体运动学降低了身体信号和运转随机出现的可能性。”于是,在被检测的人体医学状态中探测有意义的变化所需的数据和处理过程就能够被大幅减少。

  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新闻发布会指出,比如对老年病人的主要担忧是他们会摔倒骨折。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每年65岁以上老年人摔倒的几率高达三分之一;对该年龄段人群来说,摔跤也是导致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

  像贾法里正在研发的这种可佩戴电脑,可以设计用以探测老年病人摔倒的前兆,而且在探测病人是否正处于坐姿等非危险状态时不需要消耗很大的处理能力或能量。

  遥控监测病人健康状况的技术在过去的一年中得到了加速发展。例如,今年3月,世界首个可以消毒的柔韧有机晶体管被制造出来。高温消毒过程会导致健康监控设备的电气退化,而新材料的应用可以使设备安全地进行消毒和移植。

  根据今年10月网站InformationWeek上的一篇文章,“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预测,到2016年时可佩戴的无线医疗设备年销量将超过1亿台。运动和健康相关可佩戴监测设备的市场预计也将出现增长,到2016年销量将达到8,000万。”

  现在有不少可佩戴的监测设备在市面上有售——从嵌在鞋子里能够监测行动不便病人复原状况的设备,到支持对心律不齐病人进行遥控监测的胸部传感器(该传感器还能与智能电话进行交流)等等不一而足。

  所有这些健康数据被记录下来并存储在云端其风险显而易见。但潜在的裨益也同样明显。将其风险最小化而将裨益最大化将是下一个十年中的伟大IT挑战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