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泉州推石化纺织产业投资基金试点

2012年12月26日00:0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泉州推石化纺织产业投资基金试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最新发布的《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称,将开展石化、鞋业、纺织服装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支持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政府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投入。

  而福建泉州由此成为继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此举标志着素有“民办特区”之称的泉州,迎来实体经济“二次创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政策红利。

  打造数十亿产业基金

  根据《总体方案》,政府将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投入。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付朝阳称,“预计引导基金的母基金规模将超过20亿元,初期以泉州市当地的大型企业投入为主,未来基金规模将逐步扩大。”

  分析人士称,《总体方案》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带来了巨大空间。将为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据悉,伴随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泉州民营经济进入一个发展“平台期”,大批本土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总体方案》鼓励在泉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审批流程标准化、专业化、简约化改革试点,建立专门的小微企业审贷机制和服务平台。而当地各金融机构也在服务实体产业发展过程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我们将加大对泉州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中小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建设银行泉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せ品诒硎尽?BR>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3个产业集群产值超千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别达1551.4亿元、1402.48亿元和1193.75亿元;机械制造、建筑建材2个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分别达624.93亿元和764.73亿元。

  股权融资将辐射海西

  另据《总体方案》,泉州市将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支持上市公司优化重组,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增强资本实力。支持企业以股权对价进行换股收购、合并。积极推进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

  泉州开发区上市办主任李连生表示,相关部门将抓住金改这一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运营中心建设,积极参与泉州高新区申请“新三板”扩容试点,构建多功能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我们未来的股权融资服务不仅仅是在泉州市,而会辐射到整个海西区域。”李连生称,泉州市当地实体经济发达,拟上市企业资源丰富,相关部门将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

  根据《总体方案》,泉州市将引导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公司)债。支持开展区域集优票据试点,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再担保体系,提供增信服务。

  同时,争取在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争取先行先试措施,适当放宽港澳金融机构来泉准入条件。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赴香港上市融资、再融资。支持泉州企业或境外关联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加强泉台港澳侨金融合作。

  2万亿民资亟待释放活力

  泉州市市长黄少萍指出,泉州民间资本非常雄厚,迫切需要金融改革释放活力。“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分布在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达760万人。据业内人士测算,泉州本地民间资本加上外地侨资可能高达2万亿元,在引导、规范民间资本运作方面有较大的作为空间。”

  对此,《总体方案》表示将推动民间投资多元化。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兴农村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资金以股权、债券投资形式有序进入实体经济。

  面对金改《总体方案》获批带来的政策“东风”,当地业界人士呼吁,大力培育本土金融主体特别是小贷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村镇银行、民间资本登记管理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创新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有序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促进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发挥金融聚集效应,促实体经济转型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