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泉州金改凸显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特色

2012年12月26日0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泉州金改凸显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特色]
  25日上午,福建省金融办、省政府新闻办、泉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日前已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此间研究人士指出,有别于温州金改和珠三角金改,泉州金改方案的最大特色在于明确了“实体经济”指向,旨在通过一系列改革探索,寻找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最新公布的泉州金改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制机制,促进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这一试点方向的确立,正是瞄准了泉州作为民营企业重镇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经济特质。”泉州市金融办陈爱国说。

  泉州市市长黄少萍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泉州素以民营经济的活跃而著称,被誉为“民办特区”。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递增,占全市经济总量的九成左右。其中尤以实体经济发展令人瞩目。

  针对当地金融业现状和发展“瓶颈”,泉州金改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及民生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八大任务。其中不乏“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科技金融合作”“推动侨资支持金融发展”等带有鲜明区域特征的内容。

  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多项金融政策,先后批准温州金改、珠三角金改方案,其中多项内容触及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核心区域。

  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旨在探索治理型金融创新,进而激活民间资本,有效解决民间融资难题。

  随后,珠三角地区成为第二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其中,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成为珠三角金改的重中之重。

  “泉州作为第三个金改试点区域,则是希望当地走出一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这也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泉州市副市长付朝阳说。

  黄少萍指出,泉州金改方案在建设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规范民间融资、发展地方金融机构等方面,都有较大的突破或预留一定空间,将为化解“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微企业多、融资难”等问题开辟新路。

  作者:胡苏 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