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家界50亿磁浮项目称今年通车 至今未确定规划方案

2012年12月26日01: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张家界50亿磁浮项目号称今年通车 至今未确定规划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功武 发自湖南张家界

  按计划,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将于今年末在湖南张家界通车,然而该项目目前尚处于初步规划阶段,尚未启动实施与论证工作;同时,该项目日前还因运力需求、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等因素引来诸多质疑。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 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株洲公司)近日宣布,已与张家界市方面签订协议,拟在张家界市建设运营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营线路,总投资估计为50亿元。

  这距离该项目的合作意向书签订已有半年多时间,去年4月,《湖南日报》报道称,项目一期工程从黄龙洞至武陵源景区,预计投资20亿~28亿元,有望2012年底建成通车。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张家界市多个相关部门的采访得知,目前该项目尚处初步规划阶段,同时由于途经景区,其是否能顺利通过环评引发业界争议,而50亿元的资金来源及投资回报等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因为张家界至武陵源的运力已能满足需求,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是“浪费钱财”。

  南车株洲公司相关部门并未对上述质疑进行回应,仅表示将由与此次张家界方面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相关事务的运作。

  尚未启动实施与论证工作

  南车株洲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1年4月,中国南车、中国中铁、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张家界市政府四方在长沙签订《张家界中低速磁悬浮项目合作意向书》,计划在张家界建成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2012年12月,南车株洲公司与张家界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协议。

  据了解,上述项目线路起点为拟建的张家界火车西站,终点在武陵源景区标志门,线路全长约24公里,估计总投资为50亿元。线路建成后将承担张家界市区至武陵源核心风景区的交通客流输送。一期从武陵源景区吴家峪收费站至插旗峪,线路长度近10公里,投资约20亿元。

  《湖南日报》去年4月2日的报道显示,一期项目有望在2012年底建成通车,南车株洲公司官网对此消息也进行了转载。

  然而,今年年末已经到来,张家界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12月20日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关于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运营线路,目前只有初步规划,还未形成定型的方案。比如,列车的起点是在火车西站还是在张家界机场,或者这两地都设有起点,目前都还没有确定;列车沿途具体经过哪些地方,也未确定。

  该负责人说,现在能确定的,只是基本的线路是从武陵源风景区到张家界市区,并且主线路是沿着已有的张清公路走。至于线路具体的起点站与终点站,以及途经的具体地方,目前还未启动相关的实施与论证工作。

  据记者了解,南车株洲公司与张家界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合资成立的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中分别占66.67%和33.33%股份。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具体运作预计总投资50亿元的张家界中、低速磁浮项目。

  这50亿元具体如何分配?南车株洲公司称,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有效整合中央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和地方政府的资源优势,承接磁浮交通项目的立项审批等工作,为磁浮交通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保障,推动张家界磁浮运营线顺利建设。但对于资金来源,该公司并未明确各投资主体的具体投资数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一期的通车时间之所以 “爽约”,不排除资金方面的原因。据张家界市某政府部门官员分析,张家界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肯定需要张家界市政府投资,但市政府这笔资金从何而来可能还是个问题。因为前几年张家界市就筹划了一个高铁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因为资金不足仍未建成通车。

  对于张家界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投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张家界市政府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对相关情况不知情。

  环境影响问题引争议

  作为一个磁浮项目,其环评问题也是公众关心的焦点。2003年,上海高速磁浮列车开始运营,在2008年的延线项目中,该项目在噪音、辐射以及安全性等方面便引发过争议。张家界市此条磁浮列车虽为中、低速,对环境的影响相对高速磁浮列车较小,但仍有专家称,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

  12月21日,记者从张家界火车站乘车沿张清公路至武陵源风景区汽车站,沿途穿过3个小山洞与一个长1000米以上的老木峪山洞,并且还经过百丈峡景区。按照张家界市规划局人士的介绍,磁浮列车将沿张清公路走,此项目是否会造成对景区的破坏?

  张家界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家界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肯定需要经过环评程序,先由具有环评资质的专业机构对该项目进行环评,再由张家界市环保局及湖南省环保厅审批,经认定环评合格后方能建设。

  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的环评工作尚未启动,也不知何时启动。

  此外,王梦恕认为,中、低速磁浮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长期作用会引起多种疾病,在实际的运行中,还可能出现很多不可控的问题。

  但西南交大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帅斌表达了与王梦恕不同的观点。12月24日,帅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低速磁浮列车在安全性、噪音及辐射方面基本是没有问题的;辐射也很小,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张家界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所涉及的噪音、辐射、安全性等情况向南车株洲公司相关部门发去采访提纲,该公司人员回复称,目前只是与张家界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成立张家界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此公司成立后成为一个运作平台,进行相关事务的运作。对于具体的环评情况,该公司人员称并不知情。

  现有运力已满足需要?

  张家界是否真的需要一条磁浮列车项目?据南车株洲公司介绍,张家界旅游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尾气排放,也让景区的自然生态环境面临考验。这款中、低速磁浮列车没有轮、轨摩擦,运行起来非常安静;特殊的“抱轨”设计,能最大限度降低列车脱轨和侧翻风险。

  南车株洲公司称,在同等条件下,中、低速磁浮的综合造价,比铁路和中运量轻轨分别低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最小转弯半径只有50米,爬坡力很强,能够绕着建筑物或者山体灵活运行,能够开进城市居民小区,完全具备了投入实际运营的能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获知,从张家界火车站旁的中心汽车站,乘中巴至武陵源风景区汽车站约40分钟车程,票价11元。据长年在此线路从事运输的中巴司乘人员介绍,此线路淡季时约5分钟发一趟中巴,旺季约3分钟一趟。除黄金周时中巴所载乘客有些拥挤外,其他季节基本能满足客流的承载需求。

  张家界一位政府官员也对是否有必要开通磁浮列车表达了看法:从张家界市区至武陵源风景区,淡季人流量每天也就几千人,如果磁浮列车密集发车,在运营费用方面可能不划算;如果很长时间才发一趟车,则反而不方便游客乘车了。

  王梦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低速磁浮列车项目根本就没有必要搞,因为其与已有的双轮轨道列车相比,不仅没有优越性,还在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等方面存在诸多劣势。

  他具体解释说,中、低速磁浮列车不能与其他铁路联网,建设费用比轻轨高出很多,每公里的建设费用一般在3亿元以上,而轻轨约在2.5亿元左右;在运营成本上,因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效率低,其成本也将比轻轨大。估计上述项目运行后全程票价至少在30元以上。

  王梦恕还表示,中、低速列车在运行时,车载人数有限制,对车内的人员分布也有要求,这些都将有可能对列车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但帅斌称,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建设费用与轻轨相差不大,前者比后者约高出10%左右;中、低速磁浮列车现在国内尚无运营先例,从已有的资料来看,其运营成本也与轻轨差不多。

  据了解,高速磁浮列车线路的亏损已有先例。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上海高速磁浮列车的投资建设与运作,2003年第一列高速磁浮列车通车。据媒体报道,从2004年至2006年的3年间,该公司出现超过10亿元的亏损。

  就此次张家口项目的投资与运营成本问题,记者采访了南车株洲公司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作出相应回复。

  作者:刘功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