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泰达集团抽身 天津易买得或走拆分出售老路

2012年12月26日01: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泰达集团抽身 天津易买得或走拆分出售老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日前,泰达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拟以6292.2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16.67%股权悉数挂牌出售,结束其与韩国株式会社在天津易买得长达8年的合作。

  作为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的控股方,韩 国株式会社易买得拥有优先购买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韩国株式会社一旦拿下全部股权,继续经营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多将会是寻找买家出售其业务,很可能重演去年易买得多家门店被拆分出售的场景。

  亏损逼退泰达集团

  据了解,由于外资零售商当年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以合资模式进行,当时的易买得分别与上海九百及天津泰达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用于各自所属地区的门店扩张。

  有报道称,由于易买得业绩不佳,上海九百为减少对其上市公司财报的不良影响,数年前已出售了大部分的易买得合资公司股权给韩方,仅保留极少股份。

  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拥有两个股东,其中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67%,韩国株式会社易买得持股83.33%。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纸挂牌转让公告,意味着泰达将彻底从易买得合资公司中抽身。

  在中投顾问研究员高博轩看来,泰达集团选择退出的直接原因是易买得近年来经营业绩不佳,连年亏损局面没有明显好转,企业的经营管理没有显著的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实现净利润-7237.59万元,截至2012年10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实现净利润-6173.55万元。与此同时,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所有者权益由2011年的3337.45万元,迅速下滑到2012年10月31日的-2836.10万元。

  “泰达集团选择退出也与我国零售业面临行业变革有关。我国零售业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受宏观经济低迷、电商的巨大冲击以及我国消费差异化、个性化观念等影响,零售业遭遇着行业阵痛,行业盈利水平受到较大影响。”高博轩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易买得在天津有5家门店,泰达只开出6292.2万元的价格,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定价过低。不过,对接盘者泰达要求一次性付款。

  针对此次泰达退出对易买得门店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不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的回应是“这次事件主要是两个股东之间的事情,经营企业本身对此并不太了解。”

  韩方或买了再卖

  在泰达集团抽身后,作为天津泰达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的控股方,韩国株式会社易买得拥有优先购买权。

  高博轩认为,泰达6292.2万元的价格相当于低价抛售,易买得早有独资化的意愿,泰达的抛售可谓给接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韩国株式会社不会轻易放弃。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不排除第三方提出更加优厚的条件,从而增加变数的概率。不过,现在泰达抛出的盘不太可能有第三方愿意接手。

  而在第一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看来,易买得现在基本上是在清盘,一旦易买得方面接手泰达此次出售的股份,很可能会寻找一个买家将易买得天津的业务整体打包出售,这样或许能够卖出一个比较高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韩国零售巨头的易买得原本在中国区有27家门店,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和天津,但业绩一直不佳。从去年开始,易买得将11家门店分批出售,目前其在华门店数量下降到16家,其中上海地区11家,天津地区5家。

  “易买得现在已经基本上把华东等核心区域的门店都卖掉了,通过这次拆分售卖,易买得在华已经元气大伤。在这个背景下,易买得应该不会再去认真拓展中国市场。”丁利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高博轩也认为,易买得在华发展受阻、企业经营业绩不佳是不争的事实,同行业的激烈竞争让其度日艰难。韩国株式会社目前更加看重财务和盈利,而不注重规模,出售易买得若能获得良好的收益,或成为其首选。

  如果真的要出售,那么对于易买得而言,近期最大的任务可能就是要找到一个好买家。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零售业的收购整盘接手的可能比较少,更多是挑选比较好的门店拆分购买。毕竟,以往整体收购的案例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整合的难度非常大。

  而此前易买得的出售也是拆分售卖。当时,新华都永辉超市分别拿下易买得不少门店。

  “按照现在的情况,易买得的门店不太可能有企业愿意整体接盘,拆分售卖的可能性更大。”丁利国补充道。

  作者:赵陈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