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股现分歧招行融券余量暴增近10倍

2012年12月26日01: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银行股现分歧招行融券余量暴增近10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昨日(12月25日)沪指大涨54.56点且最高点突破年线。市场普遍认为,本轮A股反弹银行股功不可没。自11月底以来,半数“破净”银行股连续上涨。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2.77元)本月以来已上涨27.45%,民生银行 (600016,收盘价7.75元) 上涨23.21%。

  然而,在经历前期上涨后,市场对银行股分歧日益明显,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近期除民生银行外,其他银行股融券卖出数量日益上升。12月24日,招商银行大涨4.16%,但融券余量增至1378.21万股,相比12月3日127.21万股的融券余量暴增9.83倍。

  招行、兴业银行融券余量大增

  12月24日,招行发生683.67万股融券卖出,折合金额8381.88万元。当天招行成交额为13.46亿元,即其中6%的成交为融券者卖空所致。而融券偿还量仅为347.52万股,折合金额4260.57万元。12月24日收盘时,招行融券余量为1378.21万股,融券余额1.69亿元。更为罕见的是,12月24日招行融资买入量仅为282.84万股,折合金额3467.59万元,只相当于当天融券卖出量和卖出金额的41.37%。

  而在12月3日收盘时,招行融券余量和融券余额仅为127.21万股和1260.61万元。当时招行股价还不到10元。随着股价强势上涨,其融券余量已增长9.83倍。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越到高位,投资者对招行后市预期越谨慎。

  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16.36元)情况类似。12月3日,兴业银行融券余量仅为105.91万股,折合金额为1320.71万元。随着兴业银行走高,其融券余量也呈倍数增长。12月24日,兴业银行融券余量达到631.27万股,融券余额为9753.06万元,较3日暴增4.96倍。但和招行不同的是,12月24日,兴业银行融资买入力度大大强于融券卖出力度,当天兴业银行发生831.74万股融资买入,折合1.29亿元;融券卖出仅为150.76万股,折合2329.27万元。

  民生银行融券余量下降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史玉柱强烈看好的民生银行或许是近期银行股融资融券 “另类”从12月10日开始,民生银行融券余量缓慢下降,截至12月24日已经由2196.28万股下降至1710.23万股。

  一位策略分析师指出,银行股这一波上涨原因有二:一是估值已经很低,在本轮反弹前半数银行股已经跌破净资产;二是近期监管部门表态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开发新的融资方式,从而大大缓解了银行股股权融资的压力,令市场看到银行走出靠圈钱保持利润增长的误区,“但银行股经过前期上涨后,其估值过低状态已经获得极大修复。2013年银行股基本面可能继续向下,因此在经过前期大涨后,风险也开始积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