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6个交易日股价翻番 联创节能遭停牌核查

2012年12月26日01: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16个交易日股价翻番 联创节能遭停牌核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许金民

  短短16个交易日,连续收出16根阳线,股价从最低点26.74元/股一口气涨至59.29元/股,迭创上市以来股价新高。今年8月才上市的联创节能(300343,收盘价59.29元),近期遭遇资金爆炒,终令公司不得不宣布停牌核查。市场人士表示,联创节能一 直被看作是本轮反弹的旗帜,旗帜一倒,很可能意味着反弹将暂告一段落。

  16个交易日收16连阳

  联创节能今日公告,因近期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将进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的核查工作。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自12月26日开市起停牌,待对公司完成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有分析人士表示,看上去,联创节能是自行申请停牌,但 “进行”、“对”二词之前缺乏主语,不禁令人联想此次停牌极有可能是监管部门授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十二章第五条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被中国证监会、本所认定为异常波动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应当停牌,直至公司披露相关公告的当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复牌;公告日为非交易日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在公告后首个交易日开市时复牌。”

  联创节能被叫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股价近期出现持续暴涨。

  自12月4日随大盘见底之后,联创节能便开始了一轮疯狂的拉升。12月7日涨停,12月12日盘中涨停并创上市以来新高;12月17日大盘开始了6个交易日的调整,联创节能继续凯歌高奏,并相继于12月20日、12月24日再度涨停;昨日大盘重拾升势,联创节能仍一马当先,临近上午收盘时涨停。

  短短16个交易日,联创节能便连续收出16根阳线;沪指涨幅仅13%,该股涨幅则为114.59%,即股价翻番,换手率累计高达300%。

  游资起头 机构接龙

  联创节能之所以出现暴涨,原因不外乎有三个:一是股本小;二是高送转预期;三是公安部取消“65号文”。

  联创节能于今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发行股份数量为1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00万股;流通股本在两市排倒数第一;总股本仅大于金运激光(300220,收盘价25.70元),排倒数第二。

  按照惯例,新股上市第一年通常会推出丰厚的利润分配方案;截至三季度末,联创节能的资本公积金为2.6亿元,未分配利润为1.1亿元,完全能支持其进行高送转。

  当然,引爆联创节能股价最直接的因素在于,12月3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布通知,决定不再执行该局于2011年3月14日下发的 《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业内称“65号文”),等于取消了对有机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领域近两年的“封杀令”。

  12月20日,联创节能便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提及此事,并进行了风险提示。资料显示,该公司拥有330万平方米/年硬质聚氨酯防火保温板,一条生产线已投产,并形成销售。今年10月23日,公司加码新建670万平方米/年产能,达产后年后总产能将升至1000万平方米/年。

  事实上,联创节能的主营业务并非保温板,而是保温板上游原料硬泡组合聚醚,其产品结构与红宝丽(002165,收盘价6.20元)类似,仅用途稍有不同。红宝丽也有1600万平方米/年保温板产能,其中350万平米/年已投产,但该公司总股本为5.44亿股,流通股本为5.26亿股。

  究竟是谁利用上述因素制造了联创节能的暴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联创节能分别于12月12日、20日、24日、25日上榜,起初排在买入、卖出前五位的皆为游资,12月24日、25日才出现机构身影。其中,24日机构净买468.1万元,排在首位;25日机构净卖125.56万元,排在末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