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11月银行间债市累计发债近7万亿

2012年12月26日0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前11月银行间债市累计发债近7万亿]
  昨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012年1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2年1至11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6.9万亿元。其中,1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达到6842亿元。

  而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的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已经达到25.6万亿元。这些数据显示,无论是从存量还是从增量的角度看,中国的债券市场已经成为社会融资体系中重要的一极。银行间债市占比超九成

  中国的债券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是由人民银行监管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大宗交易的场外市场,也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其发行量、托管量和交易量占债券市场的比重均在90%以上。央行数据显示,在11月底25.6万亿的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4.6万亿元,占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的96.2%。

  “最近七八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上月在公开场合引用BIS(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称,中国的债券市场已位列亚洲第二。

  事实上,也正是得益于债券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内大型企业的融资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摆脱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

  “公司目前所有的融资盘子里,银行贷款占比已下降至一半以下。”四川某上市酒企财务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那里我们还会保留一点贷款,但主要是考虑到维护与银行关系的需要。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发债肯定远远低于银行贷款。

  尽管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托管量已经超过25万亿的规模,但这一规模与约50万亿的GDP规模相比,依然占50%左右。从国际来看,债券存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美国约150%,日本约250%,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也有100%。这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的空间依然十分巨大。

  “在中期范围内,中国的债券市场还会呈现高速的成长。”在时文朝看来,今后5年,债券市场的增长速度仍然会比较高,特别是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发展,可能高于整个资本市场的成长率。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也表示,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来看,债市的规模与潜力都远高于股市。在股票和债券这两大主流直接融资手段中,需要更注重后者而非前者。

  货币市场利率回落

  “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量和回购量较上月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回落。”人民银行在昨日的报告中透露,1至11月,同业拆借市场交易量累计为42.9万亿元,同比增加43.2%。其中,11月份,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成交3.8万亿元。

  利率方面,11月份,同业拆借利率较上月下降,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57%,较10月份下降 30个基点。

  回购市场上,1至11月,回购市场交易相对活跃,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125.2万亿元,同比增加45.5%。11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11.6万亿元,较10月份增加18.6%。

  与同业拆借利率一样,11月份,回购利率整体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11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55%,较10月份下降27个基点。

  货币市场利率的整体回落与11月份整个货币政策的大环境有直接关系。

  此前,央行公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229亿元。

  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4.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6万亿元。人民币贷款的增量则达到7.75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7.47万亿元的水平。

  这意味着,若不出意外,12月新增社会融资基本保持平稳的话,2012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将创历史新高;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则将创历史次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