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股持续领涨探秘

2012年12月26日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银行股持续领涨探秘]
  近年来一直沉寂的银行板块近期连续发力上涨,成为了A股市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力”。昨日,银行股板块再度放量上攻引领股指大幅上涨,该板块收盘整体涨幅达到3.28%,高居两市板块涨幅榜第三位。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撬动了体量巨大的银行股板块连续大涨,未来的空间以 及对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一直以来,银行都是A股市场整体估值最低的板块之一,2012年甚至一度出现了部分银行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现象。面对此前银行股的持续低迷走势,市场一致的看法是,央行推动的利率市场化行动,以及银行信贷坏账率上升预期所带来的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是两方面的主要原因。

  对于近来银行股的持续反弹,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飚等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修复的条件已确立。政策面预期保持基本平稳,经济继续恶化担忧显著弱化;有扰动因素,但不足以再度引发经济持续下行预期。而房价和资产质量系统性爆发风险很低,“影子银行”监管力度有限。与历史及国际市场相比,银行股板块估值仍偏低,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预计2013年股价随净资产与估值上行幅度仍较可观。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正以转型抵御中长期盈利水平的下降。宏观金融和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促使银行业正经历经营体制、业务结构、客户基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转型,将部分对冲利润率下降的冲击。得益于费用控制和拨备压力下降,预期2013年板块整体业绩仍有小幅正增长。而选股策略可选取体制领先、转型战略积极、在细分领域具备突出先发优势、中长期增长潜力较大的银行,主要是兴业银行(601166.SH)、民生银行(600016.SH)、招商银行(600036.SH)、平安银行(000001.SZ)。

  至于缘何银行股在最近突然展开估值修复行情,市场人士认为,或与近来监管层加强了对“影子银行”体系的监管有关。

  华夏银行“理财产品事件”被认为是“影子银行”体系风险暴露的标志性事件。消息人士指出,有关部门已经基本拟定华夏银行处置结论,即华夏银行不会完全兜底投资者,而是部分赔付本金,再通过其他方式弥补相关损失。而该事件发生后,银监会已经在全行业布置了风险排查工作,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华夏银行“理财产品事件”确立了影子银行体系资产的规模拐点、声誉拐点以及收益率拐点,至少从客户心理判断上,“影子银行”体系的资产已经成为有问题的资产。与之相对的就是,股市资产由于多年下跌、政策转暖、经济基本面转暖等因素,成为低风险、高流动性的潜力资产。理财产品事件或许可视为股市大幅反弹资金面的一大原因,客观导致股市潜在增量资金变多,但前提是在这个时点对股市有信心,才会流向股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