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二季度中国营收下滑11% 库存重压耐克试探价格战

2012年12月26日01: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2013财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2%后,全球最大体育用品商耐克新公布的第二季度净收入再度下滑18%至3.84亿美元。受库存影响,耐克大中华地区当季营收下滑11%至5.77亿美元。

  第二季度,耐克营收增长7%至59.6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60.1亿美元;持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9%至5.21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增长了11%至1.14美元。

  虽然产品定价在提高,但受劳动力成本增加和汇率影响,耐克第二季度毛利率下降30个基点至42.5%,不过,耐克预计整个财年毛利率将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耐克在大中华地区和西欧市场营收均出现下滑,其中,大中华地区营收下滑11%至5.77亿美元,而中国以外新兴市场营收增长11%至11亿美元,日本市场同样增长11%至2.19亿美元。

  有外媒报道称,耐克在中国的问题是存货过多,难以应对激烈的竞争和当地品牌的促销,耐克要消化中国地区过剩的服装库存,在华的模式需由授权经营变为批发销售。

  事实上,在2012财年第四季度,耐克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就已出现下跌趋势,耐克大中华地区包括鞋类、衣服、配件在内的产品销售总收入为6.67亿美元,相比第三财季下降了3.89%。摩根士丹利报告显示,2012财年第四季度,耐克全球未来订单增长情况从18%减至12%,中国的订单增长从20%大幅减至2%。

  而耐克同期的库存开始出现增长。截至2012年5月末,其库存金额达到33.50亿美元,和去年的27.15亿美元相比,增长幅度达23.39%。

  耐克首席财务官Don Blair称,耐克“为了严格管理流入(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数量,主动取消了订单,减少了期货”。

  除了库存压力,耐克还不得不面临经济放缓带来的业绩影响,以及对阿迪达斯的强势追赶、休闲类和快时尚品牌的冲击以及本土品牌连续促销战所带来的压力。

  不难发现,以前打折相对较少的耐克,目前连新品也时常参加活动。不过,比起本土品牌动辄对折的打折幅度,耐克显然只是蜻蜓点水般的尝试。

  “耐克不会参加价格战,但有可能推出稍微低价一点的鞋子来满足市场需求。”一位营销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如果加入了像本土品牌这样的价格战,耐克就不是耐克了,这对品牌本身的伤害程度可想而知。

  伦敦咨询机构Neev Capital创始人认为,在未来12~18个月内,耐克在中国的问题都不会解决,但不会比预期的更糟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