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站上2200点创近半年收盘新高

2012年12月26日02:1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沪指站上2200点创近半年收盘新高(图)]
沪指站上2200点创近半年收盘新高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沪指放量大涨,涨幅达到2.53%,收盘点位达2213.61点,创下最近半年来收盘点位新高。尽管投资者还停留在2012年股市低迷的印象中,但在昨日沪深股市大涨过后,沪指2012年全年已经收红,微涨了0.65%。

  沪指量价齐升

  昨日除沪指站上2200点 ,大涨2.53%外,深成指的涨幅也达到3.01%。

  两市成交亦放大,以沪市为例,昨日沪市成交重回千亿以上,达到11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扩大近7成,仅略逊于12月14日沪指大涨4.32%时。

  而从全年来看,昨日上涨过后,以沪指涨跌幅计算,A股今年以来已经转跌为升,沪指微涨0.65%。

  市场对于城镇化投资预期的升温被认为是昨日市场上升的主要原因。国泰基金昨日盘后称,昨日大涨主要是地产带动的产业链,主要由于《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房价没疯涨 年底“翘尾”属正常》。致使市场认为中央对房价上涨的现实不会采取强硬的态度,从而引发市场上涨。

  7只地产股涨停

  此外也有中信证券等券商认为,政府因稳增长需要,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容忍房价普涨。

  房地产主题亦与城镇化投资相契合,昨日有媒体称,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初稿中,提到“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

  银河证券在24日发布的一份策略报告中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投资机会在于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业发展、城市消费提升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

  A股盘面上房地产领先上涨,地产、水泥等个股涨幅明显。其中地产股中中航地产上实发展等7只个股涨停,万科A涨5.97%。

  从板块整体走势看,深证地产指数涨4.38%,上证地产指数涨4.07%。

  A股信心已被激活

  随着12月份A股回暖以来,A股信心已经被激活。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A股单周参与交易账户数,已经从11月底的562万户,增长到12月第二周的860万户,超过下半年平均水平。

  机构投资者信心也从11月底的谨慎心态转向乐观。

  国泰基金认为,如果没有地产政策出台,行情可能将持续到两会前,但涨势可能逐渐从周期股过渡到非周期股,出现第二波行情。

  大势

  沪指本月累计反弹13%

  从12月3日最低点至今,银行板块涨幅达20%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经济数据好转以及城镇化加速预期推动了A股12月份以来的上涨,从12月3日的A股本轮收盘低点到目前,沪指已经累计上涨了12.95%。而从板块来看,银行股板块更是强势反弹达到20%。

  经济数据转暖是利好

  反弹以来A股接连出现单日大涨的情况。除昨日外,从12月3日本轮最低点以来,沪指曾在12月5日单日大涨2.87%,12月14日大涨4.32%。

  这一轮反弹主要受到经济数据转暖以及政策面预期向好的影响。此前PMI、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连续数月回升,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从底部复苏的预期加强。

  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2013年的增长预期也由之前的8.1%调高到8.4%,2014年增速预期为8.0%,均超过了今年的增长水平。

  此外,由于政治周期交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新型城镇化等政策,也使得市场追捧周期类个股。

  A股低点以来反弹也使得机构投资者得以完成年底布局。

  报告称银行股还没有涨完

  在这一轮行情中,“估值修复”带来的影响最大。从行业来看,一度跌至5倍左右动态市盈率,1倍以下市净率的银行是反弹以来最抢眼的板块。

  本报统计显示,从12月3日最低点开始截至昨日,银行板块涨幅达到20.15%。除四大国有银行涨幅低于10%以外,其余银行涨幅均超过两位数。其中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涨幅均超过30%,中国银行涨幅最低,但也达到6.6%。

  中金公司24日发布报告认为,银行股还没有涨完,仍有绝对收益空间。该报告认为,在经济见底预期不断强化的环境下,每一次“坏账事件”带来的股价调整都是加仓机会。

  相关

  人民日报刊文称需给股市“立规矩”

  昨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股市"立规矩"比"救行情"更迫切”的文章,称依法治市已成必然趋势。事实上,本月,人民日报已多次发文表示对股市的关注。

  昨日上述文章称,法治精神匮乏是股市频出乱象的根源。尽管中国证监会出台多项政策治理股市,但是内幕交易、欺诈发行、违规披露等股市乱象屡禁不止,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顽疾。以上种种造成了A股市场在今年屡创新低,2000点关口数次得而复失,市场人气涣散,成交量大幅萎缩。所以对股市立法、依法治市已成必然趋势。

  文章认为,在股市立法的同时,更需强化执法。尽管中国证监会加大了对股市的治理力度,尤其是新股发行改革的推进、全面退市制度的实施让市场终于有法可依了,但是执法不严、惩戒不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仍然广泛存在。

  文章同时强调,股市监管者应当创新政府执法手段,加强对资本市场诚信的监管力度。违法的失信行为应当承受相应的法律制裁,既包括市场禁入,也包括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

  另外,本月17日和21日,人民日报分别刊发了《股市“不死鸟”何时终结》、《股市2012 振荡中聚集希望》等文章,深度解读股市现状。 (赵嘉妮)

  机构展望

  中金公司:2013年A股呈现N型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上半年看流动性改善,下半年看经济体制改革。预计明年1季度A股有望出现一波10%-15%的反弹。

  广发证券:2013年初影响市场的正面因素包括季节效应、数据真空、政策宽松叠加库存周期低点等,虽然经济见底预期可能仍不明确,但明年初的博弈行情值得期待。

  国金证券:今年底和明年初,经济短周期回稳和对制度变革尚属朦胧的期望,市场存在向上修复的机会。

  华泰证券:明年的主题机会将主要围绕两条主线:一是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政策目标,如新型城镇化等改革带来的产业及板块的投资机会;二是事件驱动类的投资机会,如股权质押、股东增持、并购重组等事件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上半年A股存在短周期恢复中盈利见底之后的机会。2013年A股趋势判断:上半年有反弹,下半年震荡调整。

  齐鲁证券:2013年,A股的关键词将是“便宜”+“业绩弹性”。其内在含义是:利润增速回落的成长股将受到估值挤压;业绩波动大的板块将非常活跃;只有估值与盈利能力匹配的标的才能带来持续回报。(李蕾)

  作者:吴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