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看好明年预期发酵 沪指大涨年线翻红

2012年12月26日03:1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机构看好明年预期发酵 沪指大涨年线翻红(图)]
上证指数逆转的意义证明机构和管理层都不愿意看到A股年线三连阴结局,实际上这也反映了券商机构的来年预测已经在提前发酵。

  上证指数逆转的意义证明机构和管理层都不愿意看到A股年线三连阴结局,实际上这也反映了券商机构的来年预测已经在提前发酵。

  尽管要券商精准预测行情已成为一大难题,但投资者每逢年末还是希望听到券商等机构对明年A股走势的看法。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昨天 ,上证综合指数大涨超过50点,在激战了一年后,年线终于顽强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合指数报2213.61点,上涨2.53%,成交放大至1148.7亿元。这一次指数逆转意义更大,它证明机构和管理层都不愿意看到A股年线三连阴结局,实际上这也反映了券商机构的来年预测已经在提前发酵。

  尽管要券商精准预测行情已成为一大难题,但投资者每逢年末还是希望听到券商等机构对明年A股走势的看法。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已有将近20家券商发布了2013年A股策略报告,记者简要梳理了相关策略报告,发现其主要有以下特点:

  其一,普遍看好明年一季度行情。申银万国认为,2006年后,春季躁动年年有,春季的短期行情仍可期待。2013年的春季躁动主因来自于经济政策不明晰、国内外资金跨年布局、货币宽松、年初风险偏好较高等。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东吴证券等同样看好明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认为应关注明年上半年企业盈利回暖带来的反弹机会等。

  其二,外资券商高调看好,中资券商谨慎摇摆。从已发布的策略报告看,中资券商和外资券商对于2013年整体市场走势的判断基本一致。但外资券商激进乐观,明确提出熊市终结,中资券商则相对谨慎,“震荡”,“谨慎”仍是高频字眼。瑞银证券认为,A股熊市即将终结的理由有四个:一是估值已经企稳,二是风险溢价触顶,三是经济温和复苏并推动企业盈利实现正增长,四是资本市场改革将提供支持。同为外资券商的高华证券也乐观预计,2013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在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存在25%的上行空间,市盈率将从当前的9.2倍升至10.6倍。

  反观中资券商,可见其对于2013年A股走势的判断则偏于谨慎,其中结构性机会获得普遍认同。招商证券指出,基于L型经济复苏背景,市场整体仍呈箱体震荡格局。申银万国也认为,中长期经济仍有下降空间,春季行情可期,但4至10月将再度迎来一段难熬的时光,但10月份之后的市场值得期待。国泰君安也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存在难得的机遇,但国泰君安对机遇的定义仍是反弹,而非反转。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机构高调唱多、中资券商态度谨慎的现象,向来是A股市场研究的特色之一。随着经济、政策及股市环境明朗化,中资券商还会有新的策略报告出炉,而外资机构唱多做空也时有发生。

  其三,一致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明年关键词。海通证券在年度策略报告中也提出,明年全年将在战略布局城镇化主线。新型城镇化更注重民生和生活质量提高,长远看消费占比上升,如市政建设类的轨道建设、燃气管道,与生活质量相关的医疗、食品、旅游,以及农业现代化等。中金公司提出“新四化”(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将主导下一阶段经济结构转型,并以此来寻找“新四化”蓝筹股。国泰君安也指出,“新型城镇化”和“窄周期、宽消费”将是把握2013年投资机会的关键词。

  其四,对指数预测都保持谨慎。对于股民最关心的指数预测,近20家券商几乎是一致地谨慎,上述券商预测的最低点是1700点,最高点是2750点,且有近一半券商没有指出2013年指数运行区间,如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并未对指数作出预测。

  其五,警惕股指二季度再次回落的风险。券商们对2013年一季度的行情普遍看好,部分券商则对提示二季度行情面临回调的风险。中金公司指出,二季度市场可能依然存在着三大隐患:一是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业绩依然难尽如人意;二是“影子银行系统”的借贷资金集中到期,可能会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三是换届使各地政府的投资热情升温,这意味着明年二季度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将比较大。华泰证券认为,二季度应警惕行情再次回落的风险,明年产能投放压力逐步加剧,同时传统的开工及投资旺季或许低于预期。

  券商2013年预测大比拼

  券商名称 大盘预测 理由 看好的行业

  中金公司 明年N型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一季度有一波行情,10%~15%上涨空间。 A股负面影响将显著减弱。 上半年看流动性改善,下半年看经济体制改革。

  申银万国 2200点~3000点;“春季躁动”依然值得期待,4月决断才是关键;2013年是A股“熊牛之界”。 继续对房地产实施紧缩政策,市场走势将和去年与今年相类似,短期市场可能还会创新低,但对中长期市场有利。2013年是做主题投资最好的环境。 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农民消费变革、能源变局、绿色环保和智慧城市。

  中信证券 1900点~2500点;三季度有望出现主升浪。 未来3至5年中国将推进新一轮改革,通过城镇化、放开垄断管制和金融改革来释放增长潜能,再造增长引擎,实现新经济周期。 新政开启蓝筹起舞。

  招商证券 明年熊途入末路,箱体震荡概率大;上半年反弹,下半年调整。 A股估值泡沫已基本消除,明年经济将温和复苏,推动企业盈利企稳,明年A股熊市进入末期。

  海通证券 1850点~2450点;通胀处于筑底状态,“城镇化”定义未来。 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应该由“城镇化”来定义,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窄周期、宽消费 。 消费和服务业发展是两大方向。

  国泰君安 1900点~2400点;上半年机会难得,下半年进入调整。 上半年盈利的同比增速将在2013年逐季提升,下半年一旦经济有所回升,现有的资金弱平衡局面将被再度打破。 银行、铁路基建、医药、商贸、农业行业的投资机遇。

  安信证券 1850点~2300点,市场整体比今年好。 低库存,基建正增长较快,出口好转,目前基数比较低。 银行、地产、火电、建筑建材、重卡等5个行业。

  上海证券 1900点~2400点,前高后低 熊牛过渡。 上半年政策效应叠加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下半年政策基调回归中性及政策重心重回调结构。 金融、地产、基建、新兴建材。

  东北证券 1850点~2450点,上半年市场好于下半年。 中国较低的城镇化率、证券化率、净资产收益率,为经济和股市未来发展提供空间。

  广发证券 下半年或有右侧行情;上半年或降准两次,不排除降息一次可能。 2013年酝酿牛市。以改革促结构调整,等待全球周期性力量的回归,非金融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将触底反弹。 重点关注地产、汽车、建材、煤炭等周期股,主题可挖掘转型中的“结构红利”,如轨道交通、农机、医疗设备和金改受益的券商。

  国金证券 1800点~2150点。 盈利和估值波动区间受限,存在向上修复的机会,从全年看更强调关注下行风险。 主题型机会结合相应政策择机选择:农业、环保、券商。

  瑞银证券 A股将结束长达3年的熊市;沪深300将升至2500点左右;明年年回报率将达20%左右。 随着流动性继续改善,估值将反弹,动态市盈率可望从8.5倍上升至9倍~10 倍,预计每股收益将增长9%。

  高华证券 市场存在超过25%的上行空间;沪深300指数目标定在2750点;上半年股市前景相对更为乐观。 GDP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周期波动正在逐步减弱。 建议高配房地产、建材、券商、保险、传媒和食品饮料。

  朱慧卿/制图 唐立/制表

  作者:汤亚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