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住建部要求明年地级以上城市把外来务工者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2012年12月26日04:2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住建部要求明年地级以上城市把外来务工者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介绍,今年住建部抽查了113个市县的保障房信息公开情况,有相当一部分县做得不好。2013年还要继续抽查100个城市。

  姜伟新说:“今年抽查不合格的城市明年还要继续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城市将被公布。”

  在12月25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作报告时,首先提到的是保障房。

  综合新华社和中广网消息,2013年保障房建设有四大看点:计划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配套设施建设将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保障房信息公开;地级以上城市要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保障房闲置现象数度出现在新华社会后的通稿中:“一些地方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没能及时跟上,部分地方保障性住房建成后不能及时投入使用”,“部分地方在制定保障房建设和配置计划时,较少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出现保障房闲置与住房困难人群并存的局面”。


  保障房开工目标调降


  “努力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的任务。”姜伟新25日提出了2013年保障房建设的目标。

  外界注意到,这两个指标均低于2012年的目标。住建部此前设定2012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截至10月,这两项指标均已提前达标。

  据姜伟新介绍,2013年600万套的建设任务是在各地申报基础上,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的。

  按2011年公布的计划,到2015年,中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覆盖面达到20%左右。

  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超过3000万套,基本建成1700万套以上。其中,2010年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30万套;2011年,开工1043万套,基本建成432万套。


  推进廉租房公租房并轨


  在保障性住房大规模推进过程中,一些地方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没能及时跟上,部分地方保障性住房建成后不能及时投入使用,成为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姜伟新说:“明年要把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配套设施建设与保障房工程本身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

  另外,住建部还要求明年继续抓好公平分配和入住后管理工作,探索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机制。

  姜伟新说:“推进廉租房与公共租赁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收益调节机制,引导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


  相当一部分县信息不透明


  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是外界关心的另一问题。

  据姜伟新介绍,今年住建部抽查了113个市县的保障房信息公开情况,有相当一部分县做得不好。2013年还要继续抽查100个城市。

  姜伟新说:“今年抽查不合格的城市明年还要继续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城市将被公布。”

  据了解,住建部要求公开的住房保障信息内容包括年度建设计划的任务量、项目清单和进度、已开工和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和保障性住房批次分配对象信息;保障性住房待分配房源情况和保障性住房批次分配房源信息;分配结果信息和退出情况信息等。


  外来务工者纳入保障范围

  当前,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在编制保障性住房规划的时候,把非户籍常住人口作为考虑因素,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眼下,部分地方在制定保障房建设和配置计划时,较少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出现保障房闲置与住房困难人群并存的局面。

  住建部要求,明年地级以上城市要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包括京沪在内的部分城市已展开尝试。据人民日报12月25日报道,近日北京发布两个公租房项目配租公告。其中,北京最大的公租房项目燕保·京原家园,不但首次试点跨区配租,其中的118套房源,还将面向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并已通过公租房备案的外省市来京工作家庭配租。换句话说,这是“外地人”在京首次享受公租房待遇。

  上海则早在2010年发布的《本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中,即已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金达到规定年限”的外地户籍人员,纳入公租房供应对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