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 超工行去年利润

2012年12月26日06:13
来源:央视网
[提要]部分地方公路“三乱”现象丛生,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元,这钱到底去哪儿了?为什么一些地方公路三乱依然乱象丛生?公路罚款到底去哪了?公路“三乱”,物流顽疾如何才能根除?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戴定一、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央视《央视财经评论》2012年12月25日播出《公路“三乱” 为何越管越乱?》,以下为节目实录:

  为什么一些地方公路三乱依然乱象丛生?公路罚款到底去哪了?公路“三乱”,物流顽疾如何才能根除?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戴定一、著

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部分地方公路“三乱”现象丛生,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元,这钱到底去哪儿了?再问物流,顽症怎样彻底根治?

  在甘肃省景泰县上沙沃镇,远远可以看到,一台挂着警灯的面包车停在路边,道路两侧都停着货车,应该是在拦车检查。汽车慢慢开近,司机准备了50元钱夹在驾驶证内,走向这台车号为甘10796,车身也喷涂着公安,10796字样的车辆。

  工作人员1:这是干啥子么。

  司机1:哎呀,走你们这,每次都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都知道了,是不是。

  简单推托之后,司机把50元钱抽出来,递给车里穿警服的人,拿回驾驶证,回到了自己的车上,汽车启动。这两位穿警服的人让开了路,但汽车行驶了五六十米又停了下来,前边又有一辆挂着警灯的轿车停在路边,司机这次往驾驶证里夹了一百元。

  工作人员2:你车里拉了啥,听我跟你说。

  司机1:我知道的,知道,经常这样。

  这名检查人员臂章上露出来一个“运”字,应该是运管人员。虽然随后的画面很凌乱,但从对话可以判断出,司机把钱递出去以后,上了车马上起步。在一百米不到的距离内,司机送出150元钱,过了两关。

  刘戈:罚款罚出了明显的潜规则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种画面我们不陌生,其实这么多年来,经常隔一段时间,我们电视台或者其他媒体都会进行采访,还是原来的这些老套路,但是手法上有了新的变化。以前我们看到,在通常情况下,就是罚款人在驾驶室的旁边,说我要罚你多少钱,你要是还要申诉和辩解,那么罚款就要加倍,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司机很懂事,到了以后主动下车,把这个钱送过去了。这样一种新变化很可怕,它好像形成了一种明显的潜规则,这个规则大家心知肚明,就是说我在什么时候递多少钱,这个多少钱办多少事,他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价目表,这点非常可怕。

  戴定一:罚款占到了企业固定成本的10%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这是一个非常可悲现象,充分反映了无论是司机,还是运输企业,确实是个弱势群体,他只能在这样的外部压力下去适应,甚至不得不去找一点窍门,熟能生巧。另外,我也知道,事实上很多企业把罚款作为固定成本纳入到财务报表里,我想应该从这种习惯中去看不合理的东西。虽然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但是有不少企业告诉我,说这个成本大约占10%左右。

  2012年08月13日河北省磁县

  这里是河南安阳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交界处的一处收费站,在交完过路费后,就进入了磁县境内,司机并没有加速,而是停了下来,一位穿着警服的人就迎了上来。

  司机2:照顾一下。

  工作人员3:嗯,好好。

  司机2:上次不就跟你说照顾一下。

  这位穿着警服的人,结果司机递给30元钱,笑容满面地离开了,不过像这样态度和蔼的人收钱并不多。还是在这里,这次的运气就不太好。

  工作人员4:我看你是不是磁县的,有驾驶证没有?

  司机3:磁县的,磁县的。

  工作人员4:我看你是不是磁县的?说实话不,我看你。

  司机3:我确实是磁县的,

  工作人员4:撒谎,我看你不是磁县的。哪的,哪的,

  司机3:邯郸的。

  工作人员4:我看你也不像磁县的。

  取走了里面夹的一百元钱后,这位穿警服的人把驾驶证还了回来,这关算是过了,司机们说,当检查人员说把驾驶证拿来时,他们马上就能明白背后的含义。

  2012年08月17日河南省安阳市

  司机5:照顾一次

  工作人员5:行,来驾驶证拿一下。

  司机5:哥,买包烟,哎呀,行了哥,经常过。

  工作人员5:拿证来,拿证。

  司机5:我不知道路。

  工作人员5:你不出示证我和你说啥。

  司机5:买包烟。

  工作人员:不用,我看一下你驾驶证,有驾驶证吗,我看一下。

  司机5:买包烟。后面车过来了,快点快点,我赶紧走了。

  司机们说像这样给钱时还要纠缠一会儿的,一是在寻找时机,避让过往车辆上人员的视线,再就是变相讨价还价,想多要点,有时这种讨价还价甚至是赤裸裸。

  工作人员6:你给我的是几十,我还不知道,你河北人是咋回事,你没有问题吗?30、20(元)前面大灯明显有问题,你还拿个30、20(元)。

  2012年05月05日 陕西省榆林市

  除了讨价还价,只要不要票据,有时被罚完款以后,司机们也能得到这样的承诺。

  工作人员6:你尽量走下回,你不是有车的行驶证呢,下趟过来查到你,你把票拿过去。

  司机6:,哦,这个。

  工作人员6:哦,没问题,我们管。

  查看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全国公路一年罚款近3000亿 垄断业靠国家获暴利

   所谓公路三乱指的是在公路上的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去年,经济半小时在“聚焦物流顽症”系列节目中对公路三乱做过多次报道。[详细]

   19家公司平均毛利达61% 高速公路利润接近白酒业

   公众所长久期盼的高速公路免费,在今年的国庆节付诸施行。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吐槽”称,国庆期间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影响了其经营业绩。目前A股市场已有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仰仗征收过往车辆的通行费,这19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制造出一份被称作“暴利神话”的成绩单平均毛利率达61.76%。目前,在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有近十家涉足房地产。[详细]

    国外高速公路如何收费:美国收费路段不到1/10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密如蛛网的高速公路系统中,收费路段仅有不到十分之一,且主要集中在纽约附近的东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东南部佛罗里达附近。其他地区即便有零星收费站,一般也只是象征性收费,小客车的缴费额度从25美分到几美元(1美元约合6.34元人民币)不等。而一般的收费路段都是年久失修的老旧路段,收费主要是为了道路维修养护。[详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