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航整合货运业务提速 9.5亿叫卖中货航51%股权

2012年12月26日06:48
来源:全景网 作者:施浩
原标题 [东航整合货运业务提速 9.5亿叫卖中货航51%股权]
  记者 施浩 编辑 孙放

  东方航空近日在上海产交所挂牌转让其控股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51%股权,考虑到货运业务景气度不佳,该笔转让或是东方航空对旗下货运业务加速整合的一个步骤。

  挂牌信息显示,东方航空持有中货航51%的股权,拟以9.51亿元的总价格转让,要求 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且具有货运经营经验。同时,其最近三年(2009、2010、2011年度)还必须连续盈利,且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

  中货航成立于1998年7月,是民航局批准成立的首家专营航空货邮的专业货运航空公司。由东方航空和中远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其中,东方航空占70%股份,中远集团占30%股份。2010年12月,东方航空、中远集团、Concord Pacific Limited、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四方签署了增资协议,分别向中货航出资10.46亿元、3.49亿元、3.28亿元与3.28亿元。增资完成后,中货航的持股比例为东方航空51%、中远集团17%、Concord与新货航均为16%。

  整合后的新中货航去年5月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不管从机队配置还是货运航线来看,中货航都是行业内的领先者。不过,整合后的中货航受全球货运市场走低的冲击至今未能实现盈利,据挂牌信息披露,中货航2011年实现营收53.82亿元,发生净亏损3.66亿元,今年1至11月,中货航实现营收53.69亿元,发生净亏损6.37亿元,截至11月底,公司总资产53.03亿元,净资产3.62亿元。

  对此,东方航空在2011年年报中坦言,中货航虽然通过加强业务整合、推进货物产品结构调整、开辟沪港货运快线,以及开发特货运输产品等手段来增加货运收入来源,但由于欧美经济不景气、全球货运市场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2011年公司货运业务仍出现亏损。

  不过,从公司的挂牌价格看,本次中货航的资产评估仍获得了不小的溢价,根据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以201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18.64亿元,而同期的账面价值为10亿元,评估溢价率达86.38%。

  对于公司本次出让中货航的意图,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获悉,该交易是东方航空对旗下货运行业整合的一个步骤。事实上,公司的货运整合在此之前已现端倪,今年11月,中远集团和中货航分别以5.62亿元和1893.16万元的价格转让各自持有的上海东方远航物流有限公司29.7%股权和1%股权,12月上旬,东方航空港股发布公告,宣布将接下该部分股权。公司表示,该交易是为了“整合集团货运业务,实现商业模式转型,走天地合一的道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