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利被传欲200亿吞鲁能地产 将成房企第一大并购

2012年12月26日10: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琳琳

  再现地王!就在国土部针对地王和“市场异动”进行监督调控,重拳出击后的第七天,前日天津产生新地王。鲁能以46 .2亿元将天津天塔道地块收入囊中。

  保利地产开拍前临时退出。这一举动令此前“保利欲200亿元收购鲁能地产”的传闻再起。这意味着,如收购成功,将是

房企的“第一大并购”。

  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回应收购事宜时称“没有这事”。南都记者致电鲁能集团获悉,鲁能旗下房地产平台鲁能置业不复存在,总部及地产业务都已放在北京,具体房地产整合事宜未有进一步详情。

  “鲁能确有心整合地产业务,保利也在成本控制的驱动下积极寻求合作对象。”据接近消息源的业内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称。

  保利退竞地王

  天津土地市场压轴大戏吸引了保利、华润、融创等多家房企。最终鲁能控股公司北京顺义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46 .2亿元摘得天津南开区天塔道地块,成为天津2012年内单价与总价的双料地王,溢价率25%,楼面地价高达1.5万元/平米,成交总价在2012全国土地市场中跻身前三。

  此次竞拍一周前,国土部紧急强调针对地王和“市场异动”进行监督。调控重拳出击的背景下,此前的夺地大热门央企保利地产紧急退出竞争。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对拿地失手如是评论,“天津是融创的大本营,绿荫里又是天津最好的地块之一……但是再好的东西也要价格合适,我们必须遵守纪律学会放弃。”

  相比之下,保利地产没有竞争便提前退场,显得有些蹊跷。保利天津总经理周涛在其个人微博中说,“天津天塔道绿荫里地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终于报名截止了。准主人都已陆续入场,遗憾的是我没有踏上这班车,只能作为观众来静观这场攻城掠地之战。这块承载我们团队梦想和野心的城堡将成为他国的盛地,伤心、难舍和无奈,难道非得毕其心血、瘦其筋骨或者有待时日?”

  以“承载梦想”的高度来形容该地块,足见保利对该地块求之若渴。南都记者统计保利拿地情况发现,今年以来保利在上海、北京、长沙等一二线都斩获不少土地。一位业内人士称保利可能希望规避一下拿高价地的风险。

  “对于区域优质地块,特别是一二线,有资金实力的房企自然很向往,退竞倒不一定是受制于国土部上周监督调控的通知。”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余立峰告诉南都记者。

  保利地产开拍前临时退出,令此前“保利欲200亿元收购鲁能地产”的传闻再起。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回应收购事宜时称“没有这事”。而接近消息源的业内知情人士则向南都记者表示,“鲁能确有心整合地产业务,保利也在成本控制的驱动下积极寻求合作对象。”

  鲁能剥离地产?

  作为传闻的另一个主角,在业内未曾留意间,鲁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平台鲁能置业已经低调退出历史舞台。

  南都记者致电鲁能集团,相关人士称鲁能旗下房地产平台鲁能置业不复存在,2011年已出售给山东青岛海信,现时鲁能总部及地产业务都已放在北京,具体房地产整合事宜未有进一步详情。

  据有接触鲁能地产的媒体人士称,鲁能没有打算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鲁能更不缺钱!”但在外界看来,保利收购鲁能地产的消息亦并非空穴来风。

  业内分析师透露,保利欲收购鲁能地产土地储备的传闻最早是在今年6月份,“只是涉及利益面广、事项复杂,此事不可能一蹴而就。”

  鲁能出售地产业务被视为源自国资委的压力。2010年3月18日,国资委曾要求,不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仅有保利集团、中国建筑华侨城、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等16家央企具有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资格。

  根据官方资料,山东鲁能集团的经营业务主要以煤电、房地产、铝业为主,目前的最大股东为山东电力集团,而山东电力集团的大股东则是国家电网公司,显然并不在16家主营房地产的央企之列。

  但2011年3月,国资委以“鲁能集团在被国家电网收购之前就已从事房地产业务且规模很大”为由,特批鲁能集团和其他4家企业从事房地产业务。

  这一周折也给鲁能集团地产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鲁能漫长的“转型重组之路”继续前行。据了解,鲁能集团旗下原有的三个上市平台,其中主营煤电的鲁能泰山(现ST能山)和金马集团(现ST金马)的股权相继被转让,目前只剩主营房地产开发的广宇发展

  但鲁能集团的地产业务整合进展仍未浮出水面。一位接近鲁能集团的山东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鲁能集团不再继续经营房地产业务,把旗下的地产项目转让,有关项目转让价值连同债务等,估计能达到100亿至200亿元。这意味着,如收购成功,保利鲁能的收购案将是房企的“第一并购”。

  收购资金不是问题

  一位接近保利地产的业内人士透露,保利如成功收购鲁能,可以低成本获取鲁能大把资源优越的土地,当然是发展良机,但“身为央企资源整合曲折复杂”。

  为在成本控制的前提下获取优质地块,保利地产可谓费尽心思。今年以来获取的地块不仅密集在二线城市,而且半数以上以合作开发方式获取。

  “土地和融资两大成本挤压房地产利润空间,而合作开发模式既能控制成本,也避免了竞争抬价。”保利地产人士表示。

  据了解,鲁能地产目前在海南、福建及北京等地均拥有土地储备,部分已经动工,另有大量土地位于海南,只是这些土地并非处于市中心地段,主要用作打造旅游地产。业内透露,早期的鲁能地产业务甚至仅以土地转手为主。

  另一方面,保利地产目前在海南和旅游地产方面并不占优势。一位不具名券商人士称,若鲁能把海南和北方一些优质项目转让给保利地产,加上保利地产今年销售和财务状况均较好,预计收购这些资产不成问题。

  但据接近保利地产的消息人士透露,“保利收购资产最大的问题不在资金,反而是并购之后的人员和各种资源整合问题”。据介绍,保利此前尝试的有关收购要花大量成本处理消化人力问题。

  合作拿地、并购等模式在业内“盛行”,保利人士称房地产开发现在最大的成本是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合作开发需要房企具备综合实力,以及复杂形势下综合关系的处理能力。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评论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以昔日地王为鉴,当前企业发展包括拿地并购需保持较高理性,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和政策环境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住建部表态“明年继续限购”,有业内评论认为,这对地产商的综合能力有进一步要求,优质企业兼并收购可能继续。

  “房企倒不会因为住建部强调明年继续限购而加紧收购,继续限购其实也早就是业内共识了。”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但央企收购确实存在人力资源整合难题。很多央企整合需要“连人划拨”一并带走,因此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收购可能就谈不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