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00亿RQFII新额度或本周启用 试点机构将扩容

2012年12月26日10: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2000亿RQFII新额度或本周启用 试点机构将扩容]
  尽管国家外汇管理局频频追加额度,RQFII投资额度仍供不应求。消息人士透露,香港金融机构热切期盼的2000亿元人民币新增RQFII投资额度或很快被启用,并且试点机构范围将进一步扩容,更多的中资金融机构有望取得RQFII试点资格及投资额度。

  2000亿新增额度或很快启动

  根据公告,南方、华夏、易方达已于上周分别向国家外汇管理局递交了追加RQFII额度申请,据市场人士预测,新额度最快本周批出,三只基金有望获追加至少共15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

  截至目前,南方、华夏、易方达已分别用掉了150亿元、130亿元、1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另外,嘉实获批的5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也已经用掉逾20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专门预留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的50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已剩余不足百亿。RQFII预留额度剩余额已无法覆盖南方、华夏、易方达三只基金的追加申请。

  “香港金融机构热切期盼的2000亿元人民币RQFII新增投资额度或很快被启用。海外市场对RQFII A股ETF需求很大,基金公司新申请的RQFII额度虽然还没批下来,但已经被很多大机构预定,这也是此前的RQFII额度批下来没两天就宣告售罄的原因。预计即将批出的新一轮额度有可能会在此前每家5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有分析人士称。

  事实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单次批出的RQFII追加额度呈现稳步增加的态势,以南方基金为例,该基金7月27日获得50亿元人民币初始RQFII额度后,目前已三次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追加额度,追加额分别为20亿、30亿、50亿元人民币,RQFII追加额度在持续增加。

  A股ETF溢价率走高

  由于目前南方、华夏、易方达旗下的RQFII A股ETF皆因额度供不应求关闭了申购通道,大量无法在一级市场实现的申购涌向二级市场,以上三只A股ETF溢价率不断被推高。

  截至24日收市,南方A50A股指数ETF港元交易部分的收市价较单位资产净值溢价5.08%,人民币交易部分的收市价较单位资产净值溢价4.98%;华夏沪深300 A股指数ETF港元交易部分溢价率为2.43%,人民币交易部分溢价率为2.58%;易方达中证100 A股指数ETF港元交易部分溢价率为1.64%,人民币交易部分溢价率为1.4%。

  “与A股合成ETF不同,RQFII A股ETF的基金经理无需通过交易对手,在接受申购的同时可立即在A股市场买入相应的A股指数成分股,因此收市价和每股资产净值应该是非常接近的,之所以会出现当前这样的全线溢价局面,主要还是因为额度不够用。”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董事总经理黄集恩告诉记者。

  上月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的同时提到,将进一步扩大试点机构范围,因此有香港中资金融机构人士预计,不仅南方、华夏、易方达将分别获批更大数量的追加额度,随着新一批2000亿新增额度的启用,更多的中资机构有望取得RQFII资格及额度,届时香港市场的A股投资产品将更加丰富,A股投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会得到缓解。2000亿RQFII新额度或本周启用试点机构将扩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