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分流管道检验:海外上市费用高

2012年12月26日10: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IPO分流管道检验:海外上市费用高 挂牌新三板融资少]
  截至目前,已837对家企业排队IPO,按照目前IPO频率,不考虑增量影响,到2015才能消化掉这些排队企业。针对目前悬于A股上方的IPO “堰塞湖”现象,市场人士提出几大疏通导流的对策。

  企业陷两难境地

  “对于目前的IPO堰塞湖不必太担忧,一方面一些企业会主动或被 动撤回IPO申请,另外也有其他的渠道来分流。”一位受访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800多家排队企业并不是每一个都可以上市。“由于业绩下滑,一些公司将由于业绩不能达到IPO要求主动撤回;另外近期证监会也加大了对企业、中介机构的查处力度,可能导致排队上市的企业中有部分被打回。”

  受今年宏观经济影响,今年以来企业业绩波动较大,在审的800多家IPO企业中,业绩大幅下滑的不在少数,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透露:“确实有很多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业绩大幅下滑,有些已经不符合IPO上市基本条件,但很多公司倾尽全力准备了三到五年,照现在的业绩来看,可能需要明年重新提交报表,大大加大了企业的成本。同时由于监管严格,上市步伐放缓的原因,企业的上市成本越来越大。”

  同时他还表示,面对今年的业绩,很多企业在继续拼一把和撤出中犹豫,继续申请IPO成本越来越大,但撤出又不甘心,毕竟已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

  海外上市难度大

  12月20日,证监会公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1999年发布的“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并有增长潜力,按合理预期市盈率计算,筹资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

  等硬性指标,进一步放宽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条件。

  对此上述人士认为,降低境外上市门槛,简化审核程序,为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减少企业上市成本,同时让小企业不再受指标名额限制,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压力,但从一些境外上市的企业的经验教训来看,有些中国企业并不适合国际市场,因为在海外上市要求上市企业的抗压性和自身素质较高。

  业内某资深上市律师表示,从企业方面来看,现阶段排队企业可能对海外上市并不热情。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境外上市费用过很高,在境外上市总成本可会是境内上市的2-3倍,很多企业可能接受不了。

  其次,排队上市企业个人意愿可能并不强烈。毕竟为上市,企业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包括上市几年前就开始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上市改变经营策略,调整股权结构,强化盈利模式,精简管理队伍等,可以说已经在排队的企业在此前都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若是转战境外上市,就必须把现在已经做好的准备放弃,再重新花费一次。

  新三板分流障碍重重

  关于证监会或出台政策鼓励排队IPO企业自愿申请新三板挂牌一事,上述律师表示:“这只是业内学者提出的一种建议,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但并不适合于现阶段,首先制度不同,IPO是先发行后挂牌,而新三板则是先挂牌后发行,而这就对排队待审的企业没有吸引力,毕竟由于新三板相关制度还未开始实施,尤其是现阶段由于《非公办法》还未实施,依然受股东200人的限制,股票还不能自由交易,新三板还不能实现其作为融资平台的价值。即使挂牌后可实现再融资,但在融资金额有限,同时等待时间过长,这对于大额融资的排队待审企业来说,还不如继续等待争取早日挂牌。”

  他表示,对于新三板来说,不是企业说想上新三板就能上的,还有一些限制要求。毕竟新三板还处于试验阶段,只对包括中关村以及今年8月国务院扩大试点新增的上海、武汉和天津的国家级科技园区在内的四个园区开放,只有园区内的合格企业才能申请新三板挂牌。

  除此之外,他认为新三板以及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内的平台,主要面向经营融资缺乏的小企业,这些大部分是发展到一定规模,继续发展下去资金跟不上的企业,规模很小有一些年收入只在百万,急需融资发展才来新三板。这与排队IPO的企业不同,现阶段排队待审的企业规模都不小年收入都千万以上,企业日常经营资金也没有问题,这些企业一般在排队之前都有投资公司对其投资,实际上并不缺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