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地区单位调整元旦假期 假日制度改革再成期待

2012年12月26日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部分地区单位调整元旦假期 假日制度改革再成期待]
  中新网12月26日电 2013年元旦假期即将来临,但由于假期安排被指不合理,原本可以休闲轻松的假期却让不少人“头疼”。近日,部分地区就假期做出微调,人性化的放假安排也获得公众称赞,而由此而来的假日制度改革呼声再次高涨。

  网友吐槽“最坑爹假期” 律师上书国务院“维权”

  1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通知一出立即被网友质疑“通知出台太晚,扰乱自己的出游计划。”

  而按照节日安排,元旦假期要先休2天周末,再上1天班,再休3天假,然后上8天班。这种“休2上1休3上8”的凌乱放假安排一经公布也引来众多网友吐槽,有网友将其调侃成“史上最坑爹”的假期。

  除了元旦假期之后面临连续8天上班以外,在2013年全年的假期安排中,还有3个连续7天上班的特殊情形。“假期很美,假期一过就是深渊。” 不少网友表示,假期之后连续工作一周压力确实太大,“把我的周末还给我”也成为网友一句无奈的感慨。

  在2013年假日安排公布之后,有媒体针对此事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068人中,73.4%的受访者对2013年的放假安排“不满意”。而对于将周六、周日挪到法定假日中来放假的“挪假”做法,调查显示,60.5%的人认为会“造成节前或节后过度疲劳”,57.5%的人表示“全民集中休假出行容易造成拥堵”,45.6%的人感觉会“打乱正常的工作学习安排”。

  针对假期安排在社会引起的诸多不满,近日,全国知名维权律师韩甫政上书国务院要求更改放假安排。他认为根据劳动法中“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的规定,一周之内7天连续上班是置用人单位于涉嫌违反劳动法的境地,劳动者则因此被剥夺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的法定休息权利。

  但是,也有法律人士称,劳动者的休息时间仅仅是进行了调整,具体表现为前移或者后挪了,并没有被剥夺。

  各地人性化调整放假安排 海南全省连休6天

  针对“七零八落”的元旦假期,一些地区和单位各出“高招”,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对假期做出了调整,而这些人性化、灵活性的调整也获得了社会赞许。

  江西南昌调整了部分学校的元旦放假时间,部分小学放假时间为明年1月1日至5日,部分中学放假时间则为今年12月31日至明年1月3日。因怕学生连上8天课太累,温州教育局将学校元旦放假时间提前2天,即12月30日、31日、1月1日休息。

  在山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2013年放假安排,寄宿制学校从12月31日明年1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此外,青岛市教育局也未采用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的放假计划,而是结合青岛市普通高中教学实际把假期改为12月30日至1月2日,共4天。

  而在海南,由于2012年海南岛欢乐节将于12月29日31日举行,海南全省取消了12月31日的上班安排,连续拼出了6天假期,引得不少网友羡慕。

  此外,为方便将于明年1月5日至6日进行的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少高校也纷纷调整放假时间,为考研“让路”,这样学生也不用在假期后连上8天学。

  “哑巴吃黄连”何时避免?假日制度改革再成期待

  假期安排引起争议,这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火车票一票难求,高速遭遇大堵车,景区游客爆棚等“假期乱象”的集中凸显,中国假日制度再次被质疑过于刻板僵硬,民众多抱怨“假期太少,假日安排只考虑刺激经济,缺少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

  其实,由于此前教育部已将1月5日至6日(明年一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定为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此次元旦假期将5日和6日定为正常上班,就让不少在职备考研究生的人抱怨“为什么国家政策不能协调一下,照顾到考生的方便。”

  “假期是哪天谁也说不准,只要假期还没有定,只能靠猜测来定这些事情的日子。真出了问题,也只能"哑巴吃黄连"啊。”这是一位网友对于假日“被安排”的一句无奈感慨。一句“哑巴吃黄连”也折射出,民众对于假期安排缺乏公众参与的抱怨。

  而根据媒体的问卷调查,在受访的两千余人中,61.6%的人希望 “假日办应以"休息"而非"刺激旅游"为目的,合理安排假期”,46.3%的人则呼吁“以后假期安排广泛征询意见再出台政策”。

  “大家有意见,很大程度是因为觉得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被剥夺了,为什么上班和休息一定要听你的安排?被治理主体也要参与政策的制定,由民众自己决定带薪假期怎么个用法,才是"治本"之策。”国家行政学院讲师胡颖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分析认为,假日的设立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放假的主体也是全体劳动者,假日制度应该体现“以人为本”,假期的具体安排虽然不能“尽人意”,但是也应该充分得征求民意,调动民众参与制度设计,以保证程序正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