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DII基金 姜是老的辣

2012年12月27日00:4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QDII基金 姜是老的辣]
  2012年可谓是QDII基金的丰收之年。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12月21日,51只可比QDII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9.1%。其中,华宝海外、博时亚太与国投新兴三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过20%,而收益超过10%的产品达27只,占半数以上。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我们也注意到基金投资方向、投资经验以及境外投资顾问成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

  首尾业绩差距大

  随着QDII基金队伍的不断扩大,海外投资的多元化渐成趋势。从刚出海时集中投资于港股、美股市场到目前贵金属、房地产、大宗商品等多种特定主题基金的不断涌现,产品之间的收益情况也出现了较大差异:重点投资港股的华宝海外今年以来收益达23.74%,而主要以大宗商品为投资标的的信诚商品同期净值下跌达15.7%,首尾业绩差距近40%。

  根据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我们将其划分为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美国市场、全球市场以及特定主题的产品。受益于港股市场今年以来逾22%的强劲涨势,主投香港市场QDII产品业绩尤为突出:12只基金平均收益高达16.27%,收益最低的产品净值也上涨了9.42%;收益排名前十的QDII产品中,投资香港市场的就占了其中7席。

  特定主题的QDII产品表现则较为一般,全部13只特定主题产品平均收益仅为0.46%。根据其具体投向,我们将其细分为大宗商品、黄金等贵金属、房地产、奢侈品与债券投资等5类。具体来看,投资大宗商品的5只QDII产品业绩近乎垫底,平均收益为-5.66%;以贵金属为投资标的的4只产品同样未能很好把握商品价格走势,在今年以来黄金现货价格上涨5.98%,纽约白银价格上涨8.27%的情况下,仅取得1.57%的平均收益。不过,其中以奢侈品为投资主题的富国消费品一枝独秀,截至目前收益达13.09%。

  老QDII更胜一筹

  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共有9只QDII产品推出,但随即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国内基金“走出去”以及广大投资人的信心,故直至2010年初才有新的QDII产品推出。按照成立时间,我们将2010年以前成立的9只QDII产品划分为老QDII。从今年以来业绩看,经历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考验的老QDII显示出更为出色的投资水平:9只产品平均收益为13.77%,高于其余QDII基金8.09%的平均收益。

  此外,根据各QDII产品最新披露的情况看,51只QDII产品中16只聘请了境外投资顾问,仅占三成。收益为负的8只产品均未聘请境外投资顾问。若将相关产品的业绩进行比较,聘请了境外投资顾问的16只产品平均收益为13.23%,远高于平均水平,最低收益也达到了4%以上;反观未有境外投资顾问的产品,平均业绩仅为7.2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