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光电器子公司欲破产 社保501组合“踩雷”

2012年12月27日02: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国光电器子公司欲破产 社保501组合“踩雷”]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圣诞节当天,国光电器(002045.SZ)却因其美国参股公司AuraSound的经营危局进一步升级,而得到一个“申请破产”的“圣诞大礼包”。

  国光电器12月25日公告称,公司接到AuraSound。Inc报告,该公司已于美国时间12月21日下午向美国破产法院 加州中心区法院递交自愿破产申请,申请已被受理。

  截至今年11月30日,公司对AuraSound的应收账款余额从上半年末的2927万美元增至2996万美元,其中一年期以上账龄为1605万美元。

  作为海外经销商,早在2010年7月,国光电器曾对AuraSound投资300万美元,拥有其35.21%的股权。

  此前,因受AuraSound经营困局拖累,国光电器今年中期便出现上市六年来的首度亏损,亏损额高达1.36亿元。巨亏原因正是因为对AuraSound的应收账款及相关产成品和料存货共计提了1.7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迭创新低。年内股价跌幅仍高达40%。对此,国光电器证券部人士也坦承,公司今年的业绩很差,的确也反映到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

  惨遭业绩“杀手”

  “2012年的确是损失惨重的一年。主要是今年公司的业务本身就有下降,又遇到AuraSound的事计提巨额坏账,亏损很大,影响股价。公司现在在努力做明后年的工作。”前述国光电器证券部人士称。

  此前,国光电器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为:-18807万元至-16168万元。巨亏包括了公司因AuraSound而计提的1.70亿元资产减值准备。

  AuraSound无力偿还的这笔巨额债务,成为了国光电器最大的业绩“杀手”。2011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为8800万元人民币。而2996万美元应收账款折合人民币则高达约1.9亿元,超过公司两年净利润之和。

  不仅如此,作为AuraSound的供应商,公司同时也是该公司股东,为其利益相关者,按美国破产法规定,公司不能被列入债务人20大无担保债权人名单。

  截至11月30日,AuraSound总资产228.74万美元,总负债则高达4282.47万美元,其目前发行在外的普通股1697.85万股,股东总数约171名。

  “公司OEM\ODM业务订单比较稳定,受欧债危机影响,出口额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公司音响业务的基础还是有支撑能力的,其他客户和产品项目也没有受到AuraSound事件的影响。”前述国光电器证券部人士对此表示。

  社保501组合“踩雷”

  有意思的是,尽管国光电器在今年中报就已曝出AuraSound危局,但报告期内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踩雷”后仍选择了按兵不动。

  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以486.00万股的持股量居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为今年二季度新进。截至三季度末,该组合持股仍不变。

  资料表明,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的管理人为博时基金。不过,从该组合今年前三季的重仓股名单来看,踩到的“地雷”的并非只有国光电器。

  仅该基金重仓持股的美的电器(000527.SZ)、华孚色纺(002042.SZ)、南方航空(600029.SH)以及金字火腿(002515.SZ),今年以来的表现均远远落后于同期大盘指数表现。

  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分别持有上述5只重仓股4950万股、900万股、8000万股和278.8824万股。除第三季度减持南方航空1000万股外,其余3只重仓股均为当期新进。

  除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外,国光电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三季度持股未变的机构还包括国寿分红-个险分红、诺安价值增长和中信信托上海建行809等3家机构,期末持股分别为824.99万股、275.83万股和274.86万股。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机构坚守原因或在于,押注公司明年业绩会出现好转。

  “目前,公司经营出现亏损,投资者难免会因此在很多方面看低公司,相信公司好转后,投资者会重新认可公司。”上述国光电器人士认为。

  此前,公司在今年全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公司与日本安桥株式会社及其全资子公司安桥(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安桥国光,2012年尚处初始投入阶段,四季度将开工试产。

  “安桥国光目前处于试产阶段,正在开发客户,预计明年能开始批量生产。”前述国光电器证券部人士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