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汽中兴合作或将涉及股权 复制吉奥模式扩充产能版图

2012年12月27日01: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广汽中兴合作或将涉及股权 复制吉奥模式扩充产能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广汽和奇瑞战略合作余音未了,广汽和中兴汽车的战略合作又拉开序幕。

  日前,广汽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中兴汽车和宜昌市政府在宜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意在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将宜昌打造成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 。通过此项合作,广汽、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中兴汽车均将产业链延伸到了此前未曾涉及或者较少涉及的中国中部市场。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此项合作的目的不仅限于此。一位接近广汽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通过此次合作,广汽计划和中兴进一步开展股权方面的合作,从而进一步扩大广汽的版图。”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陈欢瑜分析称:“近两年广汽集团通过兼并、合资等方式不断对外扩张,但是在目前其利润不乐观的情况下,继续扩张将使其背负更大的经济包袱;同时,资源整合将是急需开展的一项工作,也是其未来在资本市场翻盘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或为股权合作

  根据协议内容,广汽、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中兴汽车合作三方将在整车开发、零部件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物流运输等领域展开合作。

  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将投资建设中国汽车零部件(宜昌)产业基地,形成汽车零部件检测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汽车及零部件市场三大板块,成为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通过此次合作,湖北宜昌将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广汽、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中兴汽车也将各自的产业链延伸到了此前未曾涉及或者较少涉及的中部市场。

  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官网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区,基本没有涉足中部省份。

  “通过此次合作,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涉足区域。”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董事长陈康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们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入,合作细节也将逐步公布。”

  对于广汽而言,此项合作成为其大广汽战略下的一颗重要棋子。据上述接近广汽的人士表示:“未来,宜昌将成为广汽自主品牌的另一个生产基地,弥补目前广汽在该地域的短板,该基地建成后将和现有的生产基地形成合力,助力广汽集团2015年300万辆产能目标的实现。”

  上述人士还透露:“虽然此次合作并不涉及股权方面,但是不排除未来在这方面和中兴开展合作的可能性,目前双方股权合作已经开始谈判,而此次战略合作是未来双方进一步开展股权合作的预演。”

  双方或复制广汽吉奥模式

  几年前,曾一度传出中兴汽车将被长城汽车收购的消息,但最终并未成行。

  “此次合作应该是中兴更为主动。”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猜测,这和其目前的市场地位有着必然的联系。

  陈欢瑜也赞同此观点:“近年来中兴汽车的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国内市场已经被边缘化。企业的效益主要来自国际市场。”

  有数据显示,2011年中兴汽车产销量分别仅为5万余辆,其中国内销售3.57万辆,国外销售1.60万辆,虽然实现了一定的增长,但是已经被与其曾经处于同一起跑线的长城汽车拉开了较大的距离。

  今年中兴的销量更不乐观,1~11月中兴累计销售汽车4.98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和去年基本持平,销售规模持续低位徘徊将直接带来品牌边缘化。

  为了扭转这一趋势,中兴在继续耕耘传统主营业务皮卡的同时,将另一只触角伸向了乘用车领域。此前,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中兴重点要进入乘用车领域,毕竟中国是一个乘用车市场。”

  为此,2010年11月中兴宜昌工厂正式奠基,该基地投资30亿元,将于2014年形成年产2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

  虽然具备了生产能力,但是进入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像中兴这样在乘用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品牌打造方面经验都非常欠缺的企业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然而这一切恰恰是广汽所擅长的。

  为了寻求突破,“中兴很可能将用股份换取资金、技术甚至产品平台。”曹鹤分析,这与广汽和吉奥的合作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实现百分之百控股的可能性非常小”。

  广汽向北延伸版图

  对于广汽而言,“此项交易将扩大广汽的版图。”曹鹤表示。

  从目前广汽集团的生产布局来看,广汽集团的生产基地都聚集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在中部地区依然是空白。

  “如果广汽和中兴股权合作谈拢,中兴现有的宜昌生产基地部分产能未来很可能将用来生产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内人士分析。

  不仅中部地区是广汽集团的一个真空地带,华北亦然。中兴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华北企业,“通过此次合作,广汽能够一石二鸟,将触角进一步深入到华北地区。”该人士补充道。

  从产品布局来看,广汽自主的产品线中并没有皮卡产品,虽然广汽吉奥有部分皮卡产品,但是在国内、国际市场尚未进入主流阵营。在这一领域,中兴具有一定优势。通过股权合作提升广汽在皮卡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对广汽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虽然广汽和中兴计划推进的股权合作有诸多益处,但是给广汽带来的负担也同样不可小视。今年以来,广汽集团的利润情况并不乐观,前三季度均已亏损。在行业分析师看来,广汽集团未来的利润情况也不乐观。

  陈欢瑜表示:“由于日系车在华遭遇滑铁卢,何时能够恢复还是个未知数,而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并没有走入主流合资品牌阵营,广汽乘用车今年虽然有所起色,但是成为利润主体尚需时日,因此,未来广汽集团的收益依然具有巨大的风险。在此时开展并购必将带来巨大资金负担。”

  “对于广汽来说,如何将一个民营企业和一个国有企业在管理、生产等方面融合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曹鹤认为,“这或许比资金瓶颈更难突破。”

  作者:刘卫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