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只产品逼近清盘 长安自购“救子”?

2012年12月27日01: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首只产品逼近清盘 长安自购“救子”?]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长安基金昨日(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于2012年12月28日通过代销机构申购旗下股基长安宏观策略450万元。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长安基金为避免旗下唯一股基被清盘的自救行为。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长安宏观策略的份 额总额仅剩0.74亿份,已濒临清盘警戒红线。

  今年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不佳,缺乏赚钱效应,使其新基金发行冷清,即使成立也多被投资者大比例赎回,不少基金逼近清盘线。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触及清盘线的股票型基金或许会更多。

  长安基金自购护盘

  成立于2012年3月9日的长安宏观策略,首募3.839亿份。而在二季度末,其份额总额仅剩0.827亿份。截至三季度末更只有0.74亿份,已濒临清盘警戒红线。成立短短几个月,便遭大比例赎回,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首募成绩多是帮忙资金所为。

  长安宏观策略自成立以来,对比同期成立的股基,其业绩排名倒数第一。而与全部股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相比,其表现也是垫底。据海通证券数据,今年以来截至12月21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25%,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2.67%。而长安宏观策略自成立以来截至12月21日,已亏损12.2%。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其业绩表现也垫底的情况下,该基金在四季度或将继续被投资者赎回,近期很可能已连续多日维持在5000万元的清盘红色警戒线以下。

  而据记者了解,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其持有该基金份额的比例不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长安基金上述自购行为,或为防止清盘情况发生,以避免连续60日该基金净资产低于5000万元。

  通常,当基金面临清盘情况时,为避免此状况发生,基金公司多会通过自购或者请帮忙资金自救。截至目前,市场还从未有过清盘基金,只有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才会引发清盘条件。

  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旗下的产品被清盘,对基金公司是砸招牌的事情,以后谁还会买该公司的基金。

  《基金法》修订草案中,“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如果条款落实,扭转“僵尸基金”死而不倒的尴尬局面,对基金公司和投资人来讲都会是利好。

  未来触及清盘线股基或更多

  截至三季度末,在341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8只基金徘徊在清盘线附近,其中今年新成立的占4只。

  由于缺乏赚钱效益,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份额不到6亿份,并且成立后大多遭遇了大比例赎回。

  在今年新成立的4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截至三季度末,份额在2亿份以下的袖珍型基金占据多数,为数不多的10亿份以上的基金也基本被腰斩,最终,这些基金的平均份额仅为3.49亿份。

  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其测算,在之前大盘3000点时,很多资金进入了权益类基金,目前很多投资者并未回本。而如果大盘涨至2600点,达到其买入成本线时,亏损人通常会先赎回本金,再做观望,等未来股市趋势确定再行买入。“所以未来股市在2600点附近时,会是权益类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的时候,未来触及清盘线股基或许会更多。”

  作者:王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