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

2012年12月27日01: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中)向议员致谢。新华社发

  日本国会众参两院26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这是安倍时隔5年3个月第二次就任首相。当天上午,野田佳彦率民主党内阁成员集体辞职。特别国会结束后,安倍着手组阁,新内阁当晚正式成立。

   安倍当选无悬念

  指名选举前,日本舆论推测,安倍当选几乎没有悬念。

  自民党在16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加上已决定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两党在众院控制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

  26日指名选举中,众院共有478张有效选票,安倍获得328张。参院的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第二轮投票中,安倍获得234张有效选票中的107张。他随即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

  众议院在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前,选举前自民党干事长、众议员伊吹文明为众议长,前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众议员赤松广隆为副议长。

  安倍26日上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今早起床,感觉清爽。依据先前领导政府的经验,我将平稳地运营新政府。”

  国会指名选举前,安倍告诉自民党众议员:“国民看待自民党的目光依然凌厉。我们需要踏踏实实地拿出成果,赢得信任。当务之急是复苏经济,摆脱通货紧缩,改变日元强势状态,让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如果我们不追寻这些目标,明年参院选举将形势严峻。”

  野田交权画句号

  26日上午,野田内阁集体辞职,准备向自民党政府交权。这标志着民主党3年零3个月的执政落下帷幕。

  野田是2009年以来第三任民主党首相,任职482天。这一执政时间长短在二战后33名历任首相中排名第19。

  他在当天一场内阁会议上呼吁新政府“继续竭尽全力应对重要挑战,例如灾后重建、应对福岛核事故以及重振经济”。“我希望新内阁恰当引导国家政治,应对不断增加的国内外挑战,以保护日本及民众生活。”

  民主党政府在2009年众院选举大获全胜后上台,却因没能兑现竞选承诺而在今年众院选举中惨败。野田随后辞去党首职务。

  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25日当选新党首,誓言带领民主党重生,在明年夏天参院选举中卷土重来。

  另据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26日正式确定了民主党新领导班子。

  新内阁“老人”多

  特别国会结束后,安倍着手组阁事宜。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当天晚些时候在皇宫举行。内阁定于26日晚正式成立。

  连日来,安倍忙于挑选大臣。日本媒体发现,大部分新阁僚曾供职往届自民党内阁。

  财务相一职由前首相麻生太郎担当。麻生兼任副首相和金融担当相。

  安倍为新内阁添加一个职位,即经济再生大臣,由前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担任,以彰显新内阁重振经济的决心。

  前金融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将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分管核能存废、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等议题。

  安倍起用前冲绳、北方四岛事务担当大臣岸田文雄出任外务大臣,希望后者能帮助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日俄领土纷争等议题取得进展。

  前总务相兼邮政民营化改革担当相菅义伟将任内阁“大管家”,即官房长官一职。

  前外务副大臣小野寺五典出任防卫相,共同社称,此前小野曾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出非常强硬的立场。

  人物

  时隔五年多安倍再挂帅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生于日本山口县。1977年,安倍晋三毕业于日本成蹊大学法学系政治专业,之后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1979年,他进入日本神户钢铁公司纽约分公司工作。

  安倍晋三出身政治世家。1982年,安倍晋三辞去神户钢铁公司的职务,给时任外相的父亲担任政治秘书。1993年,他首次当选众议员。

  2006年9月20日,52岁的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26日当选首相。2007年7月29日,自民党参议院选举遭惨败,安倍表示继续执政,并对内阁进行大规模改组,以期重新获得国民信任。但新内阁成员中又相继曝出一系列财务丑闻,使安倍内阁信誉再遭重创。9月12日,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2012年9月26日,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新总裁,也因此成为两次出任自民党总裁的第一人。12月16日,赢得第46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

  分析安倍执政要务是提振经济

  在日本政坛整体右倾的大背景下,安倍在日本大选前提出修宪,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右倾化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曾经当了一任短命首相的安倍为了能够二度出山,在上台前频繁抛出强硬言论,有着迎合右翼思潮拉动选票的目的,而在安倍执政之后其保守强硬的主张可能将有所回收,如何来拯救日本经济将取而代之成为他施政的重点。

  选前民调显示,逾六成选民最重视各政党的经济对策,只有15%最重视外交安保。然而在极右舆论的大肆鼓噪下,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等政党却纷纷将着力点放在安保和军事领域,试图通过涂抹鹰派色彩煽动民粹情绪,吸纳选票安倍宣称将修改宪法中的和平条款,准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由日本政府主办“竹岛(韩国称独岛)日”纪念典礼以及在钓鱼岛常驻公务员等,引发邻国乃至国际社会的担忧与警惕。直到胜选之后,安倍的调门才有所变化。有媒体认为,安倍是在向邻国抛出修复关系的“橄榄枝”。

  在外交方面,安倍新政权将首先致力于强化日美同盟,并努力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改善关系。安倍表示,将努力使日中关系回到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同时也不再就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明确表态。

  日本舆论判断,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之前,安倍政府运营将以“稳”字当头。

  中方反应希望日新政权与中方相向而行

  本报讯(记者商西)外交部昨天表示,希望日本新政权成立后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针对日本新政权,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日本新政权成立后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做出切实努力。A22-A23版综合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