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二批基金子公司获批 股权激励“爱你不容易”

2012年12月27日04:4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本报记者 陆玲 发自北京

  基金业子公司时代来得比预期更快!继11月中旬嘉实、工银瑞信、平安大华首批3家基金子公司获批成立后,证监会日前又核准了2家基金子公司—长安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

  另据了解,华夏基金的子公司申请也已获批,但尚未公告。与其他几家获批的基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不同,华夏基金计划与大唐集团下属资本管理公司成立合资子公司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华夏基金以51%股份占控股地位,这也是业内首家合资子公司。

  股权激励说易做难

  无论是全资还是合资,此前外界一直寄予厚望的股权激励方案并没有出现。“虽然政策放开了,但由于涉及利益输送等各种问题,股权激励对各家基金来说都很困难。”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据了解,天弘基金早在第一批就上报了,方案提到股权激励却被监管层马上驳回。

  11月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允许基金从业人员参股基金公司子公司。这也意味着,在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暂难成行的情况下,股权激励可先从子公司开始。

  此前有多家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希望能在子公司考虑员工(股权)激励的因素”,比如易方达、国泰等。“如果有很好的股权激励机制,更有利于发挥专业子公司的作用,但这确实取决于股东、董事会的认可。”此前,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如此表示。

  一直期待股权激励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子公司方案,但由于涉及加入股权激励,进度相对缓慢。

  在上述基金负责人看来,“关键看股东方的态度。如果股东方大力支持,很多事情处理起来就容易很多。”据悉,多家基金公司申请子公司的程序大多卡在股东层面。由于基金公司的股东大部分是国有控股企业,有些甚至涉及国资委批复,更麻烦。

  此外,风险防范、政策障碍及流动性等也是重要影响因素。“现在的股权需要自己出资购买,没有流动性可言。现在基金高管离职频繁,万一哪天被换掉了,投进去的钱如何回收就成了问题。”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差异化竞争

  按照《暂行规定》,基金公司可以介入PE、商品、艺术品、房地产等多种投资,从各个基金公司筹备子公司的情况来看,初期会重点布局类信托的“通道业务”,把规模做起来。

  其实,早在子公司政策未出炉前,基金公司通过专户业务为阳光私募提供通道业务,争抢信托通道的情况就已存在。特别是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通过专户为阳光私募提供通道服务。

  “刚开始应该还是会以信托类项目为主,一方面,公司股东有这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做这类业务难度低收入稳定,短时间内就可以做大规模。以后随着业务的发展,再慢慢拓宽。”一家获批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作为后来者,基金公司进入通道业务预计将开启价格战。有业内人士指出,“信托公司去年收2-3个点的通道费,现在部分基金子公司只收1个点的费用。”

  对于更多新公司或是中小公司而言,过去由于在股票、债券投资上很难撼动大公司的地位,子公司正好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所有公司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何差异化突围看各家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批的公司以新基金公司为主。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公司频获“准生证”,有利于其与老牌基金公司展开差异化竞争。

  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表示,设立子公司对次新基金公司来说,拓宽了资产管理业务范围,也将改变基金行业固有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的新路子。

  据方正富邦总经理邹牧透露,子公司初期业务会从集团内部展开。这意味着初期主要定位服务于股东方正集团与富邦金控内部。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透露,子公司业务方向主要在银信合作、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股权质押三方面;民生加银子公司的重点则放在信托和私募股权业务;万家基金总经理吕宜振透露,子公司将聚焦另类投资,并将采取合资形式,与合作方已达成初步意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类信托业务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比如一些房地产融资、PE类等风险比较大的产品如何风控以及能否“刚性兑付”值得关注。

  此前,《暂行规定》要求基金公司与其子公司、受同一基金公司控制的子公司之间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的同类业务,并要求在他们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墙制度,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传递和利益冲突。

  人才匮乏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信托、券商、基金管理和保险资产管理都已进入资产管理混业时代,基金公司通过子公司拓宽投资领域,与其他各机构开展正面竞争已是基金业当务之急。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规模增长12倍,保险公司增长了2倍多,信托公司理财产品增长了5倍;但公募基金规模却几近停滞,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其投资对象受太多局限所致。但《暂行规定》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

  “随着财富管理行业基金产品审核制的取消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放开,未来投资人面对的投资产品无论从数量还是复杂程度都将使普通投资人更需要依赖专业投资顾问为其量身定做理财解决方案。”证监会基金部处长李莹表示看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前景。

  在方正富邦总经理邹牧看来,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最大风险来自于人才的匮乏,单靠现有的人才却无法实现转型。

  “基金公司的人才优势更多体现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现在拓展到具有投行性质的子公司,人才的培养和转变是首当其冲的问题,人才储备不足成为整个行业的问题。”时代周报记者从猎头公司获悉,多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在寻找有信托背景的人才。

  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表示:“业务创新上,大家想往前端走,但这些不是基金公司的优势所在,毕竟基金一向的优势在于权益投资、固定投资,基金创新要扎根于自身的长项,思考下跌市场中的机会,对不同层次客户提供什么服务,怎么去发展更好的产品,提供收益。”

  广发基金一位高管指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是在追求全牌照,什么都想做,但是要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话,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特点,你是做全能的还是做精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