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会透明指数红会排第一 慈善业整体不合格

2012年12月27日16:45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 [基金会透明指数红会排第一 慈善业整体不合格]
  儿慈会账目问题引发的热议还未消散,中国红十字会透明指数被位列第一的新闻再次引发公众的热议。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儿慈会账目问题引发的热议还未消散,中国红十字会透明指数被位列第一的新闻再次引发热议。据悉,基金会中心网昨日发布的“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2012排行榜”显示,中国红十字会和另外16家基金会并列第一名。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依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该指数包含合规性指标40个,分别是完整版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及其包含的39个具体指标。排行榜显示,全国2213家基金会平均透明度得分仅为45.79分,约占总分129.4分的35%,行业整体透明度得分“不及格”。

  另据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介绍,只要基金会在任何渠道披露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并且其中项目支出合计占公益支出80%,其分值就可以达到48.8分。但全国却有1384家基金会分值低于48.8分。“这意味着全国有63%的基金会合规性指标披露不合格,但它们却都通过了民政部门的年检。”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称。

  此外,程文浩还表示,合规性指标,实际上就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指标,本来只是底线的要求,但六成基金会突破了底线。更让人震惊的是,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全国仍有20多家基金会除了能找到名称外几乎再无其他任何信息,有46家基金会没有联系信息,这就等于说公众是无法与之联系的。

  对于该指数能否真正反映中国基金会行业的整体信息公开透明程度问题,“我认为整体上是可信的。”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数据采集是公开的,结果是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因而是客观公正的。”基金会中心网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通过民间组织来监督基金会和政府监管部门,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在近期将会产生非常大的积极影响。

  另外,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也指出,指数的发布除了能够倒逼公益慈善基金会提高其透明度外,还可以透过信息公开进一步了解公益慈善项目的资讯情况,以作为分析基金会发展的依据。

  儿慈会账目问题引发的热议还未消散,中国红十字会透明指数被位列第一的新闻再次引发公众的热议。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进行投资行为的基金会整体透明度高于全国水平,投资收益率越高的基金会得分相对越高,但差距并不大。投资收益率高一般是因为专业人士在通过专业的手法管理基金。收益率高的同时,透明度也非常高,能够将投资的具体去向等项目都做到详细公开,王振耀认为。

  但透明程度只是反映着信息公开的能力,却未必意味着基金会发展一定就好。金锦萍认为,由于透明程度直接关系公募基金会的公众支持率,影响其募款能力,因此透明程度对公募基金会的影响远大于非公募基金会的影响。

  对于六成基金会未按条例要求公开信息但依然通过年检的事实,王振耀解释道,这可能有内在的原因,比如有的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认捐后,相关资金迟迟未到账,也就无法支出;比如有的捐赠人捐赠100万元善款后要求分10年支出。遇到这些情况,在信息公开报告中应该详细作出注解,减少公众疑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则认为,对于基金会行业来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好的制度建设,更要有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进行跟进。有透明就便于监督,不透明就没法监督。他说,只有加强监督,才能督促基金会公开信息,在这一点上,即便是再有公信力的基金会也应严格接受来自监管部门、社会大众、网络、行业内部的监督。

  值得玩味的是,自从“郭美美事件”以来,以中国红十字会为代表的中国慈善事业一直备受质疑。虽然中国红十字会“动作频频”,但始终未能真正挽回公众对慈善事业的信任。数据显示,从接收捐赠主体来看,红十字会2011年接收社会捐赠约28.67亿元,占全国捐赠总量的3.4%,同比减少了59.39%。

  对此,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发表演讲时承认,“郭美美事件”的影响尚未过去,需要伴随着中国红十字会的一步步的改革,才能有效消除。赵白鸽反复强调,自己不愿用“伤害”来形容“郭美美事件”对红十字会所造成的影响,“还是用"挑战"比较好。”

  她表示,就红十字会的工作而言,发现问题就会解决问题,过去几个月红会在体制机制创新、品牌管理、审计监督和提高透明度公开性等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另据了解,目前红十字会已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包括白岩松等15名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委员,他们将对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起到监督、视察以及审查等作用。

  据悉,基金会中心网是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所运作的战略项目,恩玖中心是注册在北京市民政局的国家认可的公益组织。该网由国内35家知名基金会联合发起,被称为“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 (来源:中国经营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