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资金将成2013年股市最大“活水”

2012年12月28日00: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理财资金将成2013年股市最大“活水”]
  近期,投资者心态发生逆转:从前期的期盼沪深股市强力反弹,转向乐于看到A股市场出现调整,甚至希望大盘调整“别客气”,下跌幅度大一些。这种心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A股市场运行趋势已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从2011年4月3067点至今年12月1949点的中期下跌,转变为自194 9点开始的中期反弹。我们认为,本轮自12月开始的中期反弹将贯穿于2013年始终,2013年年线收阳将是大概率事件。

  自1949点以来,新进场做多资金的操作手法都很凶悍。12月14日,上证综指拉出涨幅为4.32%的长阳线,随后股指在这根长阳线之上(未嵌入该阳线实体)盘整了6个交易日,随后再次拉出中阳线向上突破,这在A股市场20年的历史上绝无仅有。特别是,敢于抄底A股市场中流通市值最大的板块银行股,本身就说明主导1949点反弹的资金实力不俗。不过,这轮中期反弹仍有一个瑕疵:虽然金融板块和城镇化是本轮行情的两大主线,但缺乏一个领袖型个股(类似2010年的成飞集成),以进一步激活市场人气。

  据统计,12月17日至12月21日当周,A股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141亿元,连续三周资金净流入累计497亿元,结算资金余额为6170亿元,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表明大盘的持续反弹和赚钱效应继续在吸引部分增量资金入场,存量资金的持仓心态也较为稳定,这对大盘的中期上行趋势构成支撑。至于未来支撑大盘继续反弹的资金是否充足?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后续资金有保障:除了净流入的场外增量资金、场内逆回购资金、投资者提高仓位带来的资金增量、减持低风险品种带来的资金,还有债券类及A类分级基金等。

  我们认为,2013年股市潜在增量资金最大的一块,将是已经、或考虑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这两年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既有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欧洲经济低迷影响出口,上市公司季度业绩持续下滑,IPO和再融资等诸多因素,也有资金的持续流出等,事实上这是A股市场低迷的直接原因。资金持续流出,无非是因为股市缺乏赚钱效应,相较而言,“理财产品”年化8-12%的收益率太具备吸引力了。目前各类“理财产品”存量达到数万亿元,其中,信托产品余额已超6万亿,还有很多资金进入民间资金拆借市场,也可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理财产品虽有年化8-12%的收益预期,但并不是没有风险,最大的风险便是违约;一旦出现违约,别说预期的收益,就连本金都可能无法收回。前两年是各类“理财产品”发行的黄金时期,至今到期兑付的理财产品仍是少数,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但由于数量很少、涉及金额不大,还可以想办法完成兑付。不过,自今年9月以来,“理财产品”传来一些负面消息,要么原来的预期收益没有达到、甚至出现很大的亏损,要么爆出一些理财产品存在违约风险,如中鼎系列理财产品,无法按期兑付本金及收益等。

  近几年,国内影子银行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这一趋势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目前管理层开始考虑对影子银行进行规范和整顿。据悉,影子银行通常表现为理财产品、地下金融和表外借贷,中国银行业与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其他实体紧密合作,将信托贷款包装成理财产品,提供给投资者超过传统银行存款的年利率。影子银行或将成为2013年银行系统专项审计的重点;此前两轮,审计重点分别为地方城投贷款和房地产相关贷款。若此,我们预计2013年相关业务发展,尤其是银行的投行创新业务将受到制约。

  我们预计,一方面由于管理层规范影子银行,明年影子银行的规模将受到压缩;另一方面,明年理财产品出现违约的数量将明显增加。这将带来几大结果:其一,提供给投资者选择的理财产品的总规模减少;其二,由于理财产品出现违约,增加了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再加上股市的赚钱效应,这将使部分青睐理财产品、准备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重新流入A股市场。此外,我们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比今年略宽松,明年GDP增速也比今年高,近期工信部确定明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为10%,上述种种都将有助于资金重新回流股市。

  短期而言,上证综指持续反弹、最大上涨14.62%后出现调整,但这种回落是中期反弹过程中较为正常的技术性调整,下跌幅度和持续时间会相对有限,后续大盘仍有围绕年线展开反复震荡,为日后收复年线做能量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轮中期反弹中,几乎所有板块和个股都会有表现机会,强者在前、弱者在后,呈现出板块轮涨的特征,近期一些中小股票开始活跃就是板块轮动的一种体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