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经济自2013缓慢复苏 十年光阴“磨平”财政悬崖

2012年12月28日01: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美国经济自2013缓慢复苏 十年光阴“磨平”财政悬崖(图)]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当地时间12月27日,刚过完圣诞假期的美国议员们重回国会山开始办公,而奥巴马总统也中断圣诞假期从夏威夷赶回白宫。在2012年的最后几天里,白宫与国会围绕如何避免“财政悬崖”导致美国经济硬着陆进行最后的谈判。

  在美银美林全球经济体研究联合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看来,复苏恐怕是未来十年美国经济的大主题。

  他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需要经历一个缓慢和谨慎的过程来解决财政悬崖与实体经济增长这两方面的问题,这可以借鉴美国1980年到2000年的经济发展周期。他为这个调整期设定的时间是十年:“十年之后,当赤字逐渐消散,医疗保障体系处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那么将是比较好的结果。”而目前,他担心人们对于消费市场的过度乐观预期,会在2013年造成更大的风险。

  而2013年将是复苏计划的开始。根据美银美林的预测,今年12月下旬,有关财政悬崖的部分问题将有可能得到解决,而在明年春天过后,有关政府津贴和税收改革协商过程的协议将有望达成。2013年第一和第二个季度,将有大约3000亿美元规模的财政紧缩措施开始实行,大约占美国GDP的2%,这会导致2013年上半年美国的国内GDP放缓至1%,第二季度将回升至2.5%,全年平均增长1.5%。

  美国经济步入漫长调整期

  《21世纪》:除了财政悬崖之外,2013年美国经济更容易被忽视的风险有哪些?

  哈里斯:我觉得目前担心的问题是,人们对美国消费市场的复苏预期过早。如果你分析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会发现负债水平仍然居高不下,经济危机对财富积累的极大打击,目前只是稍有复苏。如果你看消费者的收入比例,仍然在正常水平之下。

  与此同时,在来年消费者将遭遇更多重大挑战:极有可能到来的税收增加,医疗和社会保障福利减少等。坦率地说,面对婴儿潮人口即将到来的退休期,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准备。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婴儿潮一代最黄金的财富积累阶段,他们理应在这一阶段积累相当的财富来保障自己的退休生活。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我们的养老金制度将遭遇极大的挑战。

  在这些考量之下,消费者将不会完全愿意投身消费市场,因此我没有真正看见其他人说的“消费市场的复苏将成为接下来经济的驱动力”。

  《21世纪》:在解决财政悬崖和解决消费市场乏力的问题上存在税收政策矛盾,哪个问题应该优先解决?

  哈里斯:我们需要经历一个缓慢的谨慎的过程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回顾历史,在1980年代,美国曾经经历过巨大的预算赤字,1983年赤字占GDP的6.5%,而到了2000年转成盈余。这中间经历了什么?(转变的关键是)两党协商增税减支。

  这表明,如果缓慢解决财政问题,那么不会急剧破坏经济增长,而是留出时间,让经济资源从政府流向私人部门。如果我们一直通过“悬崖”、“债务上限”等来让市场感到恐慌,那么这才会真正伤害实体经济。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漫长的时期来解决现有的问题,我们不能通过政策的突然改变来伤害经济,也不能用那些不会被真正执行的措施来威胁市场。而我们目前经常听到的“财政悬崖”,就是一种威胁,表明7000亿美元的财政紧缩在即。为什么我们要这样来震慑市场?我们绝不可能立即启动7000亿的财政紧缩,这影响了商业信心。

  因此我认为,最优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放缓解决问题。如果需要增税减支,那么就采取严谨的步骤,逐渐地将“悬崖”平缓下来。

  我不认为现在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我们必须现在开始进入这个漫长的调整期。

  《21世纪》:我们需要为此经历多久调整期?

  哈里森:如果我们来设计一整套解决财政悬崖的方法,应该是十年左右的时间。十年之后,当赤字完全消散,医疗保障体系处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那么将是比较好的结果。

  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复苏之路如此跌宕起伏?因为每每有一些复苏的迹象之时,总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阻挡复苏,使整个系统感到恐慌:比如财政悬崖问题,石油价格问题等等。我们需要一个冷静的时期,对经济复苏和增长拥有足够的自信。但这个时期较长。

  美国仍然是世界资本市场的中心。我们有着全球储备货币,我们有很多机会和时间来进行调整,市场会允许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市场不会耐心等待西班牙或者希腊的经济复苏,但对美国会有耐心,因此我们要利用这种优势,制定十年规划。

  新兴市场复苏不足以拉动全球经济

  《21世纪》:欧美各国充分利用货币宽松政策的做法,是否会引起货币战争?要知道现在许多经济体都在贬值本国货币以增强竞争力。

  哈里森: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美元是应该贬值的。因为从历史上看,凡是遭遇房地产和银行大面积危机的国家,都有币值较低的货币,因为其需要资源来解决国内的增长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在贬值本国货币这条路上走得太远,尤其是这种货币是美元的时候。我们不能仅仅依赖于贬值美元来换取经济增长。

  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货币的适度贬值,与新兴经济体的货币的适度升值,在我看来都是一个自然的调整过程。在历史上,新兴经济体此前货币也有过一段贬值期,当时美元的坚挺为他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现在我认为情况倒过来了。

  《21世纪》:如何判断新兴经济体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哈里森:从全球经济角度来看,美国的复苏是大家乐于见到的。因为光依靠新兴经济体的复苏不足以拉动全球经济。

  新兴经济体仍然将会经历经济增长期,但这一点在2013年上半年很难看到,因为他们需要经受由于美国经济放缓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但从下半年到2014年,新兴经济体的健康增长是可以预见的。

  这一切是相当自然的。我们看到新兴经济体的银行体系更加健康,货币政策更加确凿。在经济危机时期新兴经济体不能贸然降低利率,因为这样会使得资本外流严重。而随着这些经济体信心日增,他们可以采取较低利率政策来促进目前相对缓慢的经济发展。因此我认为新兴经济体处于历史上的较好时期与位置。

  但是,美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海外投资贸易会促进美国的竞争力,但这无法成为最大的驱动力。

  作者:叶慧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