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基追涨杀跌份额减少 景顺长城竞争力成年度黑马

2012年12月28日01: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股基追涨杀跌份额减少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成年度“黑马”(图)]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基金们似乎在轮流坐庄。

  从全年大盘指数表现来看,截至12月27日,沪深300指数报收2444.59点,与2011年年末的收盘指数2345.74点相比,全年上涨了98.85点,涨幅为4.21%。

  不过,在同期大盘指数温和上涨的背后,股基业绩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 。尽管离年终的基金业绩排名的收官战尚余最后3个交易日,但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成为2012年的年度股基“黑马”已无悬念。

  截至当天,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2012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高达28.80%,在1181只开放式基金(除货币型)中排名首位,成为2012年年度的最大“黑马”。

  “对2012年的基金市场而言,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股基影响力进一步滑落。全年来看,2012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再创新高。不过,募后功臣并不是股基,而是得益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模的快速增加。”信达证券吕立新表示。

  股基话事权旁落

  “尽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依旧占据绝对优势比例,但无论是绝对份额还是相对份额都出现快速下降。”吕立新称,“过去两年来,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平平,尤其是2011年,让广大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长城证券研究所阎红也指出,具体而言,2012年权益类基金发行总数量和总规模均比2011年减少,指数型基金发行规模则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固定收益类基金发行总数量和总规模均比2011年明显增加,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增量最大。

  另据同花顺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7日,2012年全部基金数量已从2011年年末的914只大幅增加到了2012年年末的1172只,新增基金数量为258只,增幅为28.23%;全部基金份额也从2011年年末的26481.5亿份增加到了2012年年末的34330.09亿份,全年份额扩充了7848.59亿份,增幅为29.64%;全部基金净值则从2011年年末的21919.04亿元增加到了2012年年末的26753.14亿元,全年净值增长了4834.1亿元,增幅为22.05%,整体落后于全年基金份额的增速。

  其中,2012年全年股基数量也增加到了536只,与2011年年末时的437只相比,全年新增了99只,增速为22.65%。与此同时,全年股基份额也不增反减,从2011年年末的13516.6亿份缩水到了2012年年末的13420.13亿份,减少了96.47亿份,降幅为0.7%;而全部股基整体净值增速也要落后于股基新增数量的增速。截至2012年年末,全部股基净值仅从2011年年末的10429.95亿元略增至10755.18亿元,增幅仅为3.1%。

  此外,吕立新还表示,从全年基金的操作轨迹来看,与大盘指数的表现是亦步亦趋。其测算结果表明,2012年全年基金仓位变化整体呈现出年初加仓,5月份后持续减仓,10月初短暂加仓,11月股市大跌时又持续大幅减仓,股票型基金仓位最低减至71.56%,混合型基金仓位最低时减至62.44%。截止到12月末,伴随大盘强劲回升,股票型基金又被动加仓至78.61%,混合型基金仓位也升至68.63%。

  “基金前期为躲避市场下跌普遍降低了仓位,本轮行情展开后,考虑到年末净值排名才不得不被动加仓。”浙商基金一位内部人士直言。

  年度“黑马”重仓机械房地产

  可以说,随着年终的临近,股基全年业绩排名战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但是,2012年A股市场的走势超出了大部分机构的预期。前11个月,沪深大盘先扬后抑,直至12月初才触底强劲反弹。在波动剧烈的市场环境中,A股基金的操作难度大幅增加,不同基金的业绩表现差距悬殊。

  截至12月27日,在2012年取得正收益的股基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中欧中小盘分别以28.80%、25.80%%、23.47%的收益率大幅超越同期大盘指数,成为股基中的年度“黑马”。

  2011年12月,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成立,由余广担任基金经理。在基金快速建仓后,余广抓住了年初市场反弹的机会。2012年一季度,该基金即以13.76%的收益率名列第一。二季度,沪深大盘冲高回落,但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进一步扩大至22.72%。

  在2012年的基金三季报中,余广表示,他将继续“重于选股而并非择时,自下而上,坚持买入持有管理优秀、成长性较好以及估值相对便宜或者合理的个股,以期获取长期投资回报”。

  据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2012年三季报披露,从三季末持仓看,该基金配置偏重机械、房地产及其产业链上的相关个股,周期股配置比例较重。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4日为洪涛股份(002325.SZ)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日,当天该股却强势涨停,而洪涛股份为景顺核心第一大重仓股,三季度持有该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了6.93%。

  此外,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格力电器(000651.SZ)近期也强势反弹,股价已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截至27日,格力电器报收25.25元,12月以来上涨了11.5%;前十大重仓股中的索菲亚(002572.SZ)12月份以来涨幅也高达35.58%。

  对于新年的行情,该基金经理余广认为,未来A股表现其结构性特征更为明显。不少优质公司盈利稳定,即使短期盈利受压但长期的成长动力仍在,其估值处于相对历史底部,目前股价仍具吸引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