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公司2012年度策略报告盘点

2012年12月28日01: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基金公司2012年度策略报告盘点]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北京报道

  2012年即将画上句号,验证机构研判“靠谱度”时刻已然到来。

  每到岁末年初,各大机构总会编制年度投资策略报告,预测第二年行情,提出投资策略,推出金股,提炼行业。

  市场普遍关注券商的策略报告,但是对于基金的报告,却了解不多。其实买方和卖方研究员的观点历来分歧。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如果仅从去年底各基金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度预测上,相对卖方观点,基金公司相对靠谱。尤其在四季度一波反弹行情的预判上,很多基金公司都有了提前预判。

  2011年末及2012年初,共有21家基金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2012年年度策略报告或观点,另外还有13家发布了季度报告。

  “如果是基金公司冠名,那就代表基金公司的观点。”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尽管有些观点是某个研究员写的。

  从21家发布2012年度策略观点上看,涵盖了GDP增速、全年CPI、存款准备金、降息等多个指标预测,另外还有市场人士非常关心的股市走势。

  基金公司主流观点认为2012年是经济回落与CPI下降的趋势,软着陆概率比较大,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便是政策变化;股市总体要比2011年好,流动性改善,但只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难觅趋势性机会。

  事后看来,基金的这一主流观点的确得到了验证。但每年总有几个不靠谱的观点出现。

  谁把对了股市脉搏?

  2011年,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1.68%。其间呈现的反弹下跌,再反弹再下跌,令投资者在不断憧憬又不断失望中度过了备受煎熬的一年。

  而今,股市在期盼中将走完2012年全年行情。其间,仅有1月、2月、4月和12月走出了短暂反弹行情,其余月份均处在跌跌不休的颓势。但是全年看,由于有了12月的大反攻,截至27日,上证指数收于2205.90点,年度计算,已经是略有上涨,明显好于去年。

  一位宏观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我相信股市是有脉搏和思路的,也需要人去把脉,但难的是把对脉。”

  那么,2012年,谁把对了脉?

  2012年初,基金业老大华夏基金在年初发布观点称“这是防御保守的一年”。

  观点称,2012年,投资者更加厌恶风险,总体的投资策略应当是防御保守的一年,理性投资、价值回归应成为主流投资理念。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变化成为影响股市变化的重要因素,在当前A股股指和估值水平跌到了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如政策应对得力,2012年的股市有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总体上要好于2011年。

  申万菱信在其年度策略报告中也表示,“最坏时刻正在过去,2012年市场表现或将好于预期,A股有望在龙年"百花齐放又一春"。如果CPI在2012年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那么市场上涨的空间会较大”。

  大成基金认为,如果政策没有大的调整,今年市场比较平淡,预计全年将有小幅正收益,结构性分化继续存在,投资上应回避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

  另外,信达澳银认为2012年股市基本面会好于2011年、平安大华认为2012年可能上升幅度未必很高、形态跌跌撞撞,但总体态势明朗的上升通道,另外新华基金认为2012年初在货币适度宽松、流动性改善的环境下,股市会有一个跌出来的行情,上证指数U形走势的概率较大。

  这些基金公司的观点虽然没有完全与市场吻合,但是对2012年的判断总体把握相对准确。

  如果说上述观点太过宏观,那么对于2012年股市行情的细节研判上,最准确的当属国泰基金。

  国泰基金认为,2012年将整年震荡,同时预计会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低。虽然经济依然会缓慢下滑,但由于“创可贴”政策(指众多问题导致经济不断下滑,但是政府不愿意走老路来促经济,只有不断地四处“打补丁”的政策)的存在,因此在2012年的大多数时间里市场会因为这些“创可贴”形成多个向上的“突起”。

  2012年12月4日,股市创下的低点是1949.46点,正是2009年以来的新低,而2012年的几波反弹行情也恰好印证了“创可贴”行情。

  谁错判行情?

  资本市场上,观点靠谱与否不在一念之间,总有把不对脉的机构存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4.5%,为前11个月的最高水平,2月份至5月份,CPI同比上涨维持在3.0%-3.6%,而6月份至11月份,CPI同比上涨均在2.2%以下,最低点出现在10月,为1.7%。

  不巧的是,有些基金公司的预判不仅与主流观点有天壤之别,与事后的数据更是大相径庭。

  最不靠谱的当属万家基金。该基金去年12月发布年度策略报告称,2012年大盘将全年震荡,风险是下半年通胀超预期上升,与事后的表现完全相反。

  工银瑞信也判断失误。其认为经济下半年继续放缓,一季度见底可能性较大,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但回升幅度和节奏偏慢。通胀水平在上半年逐级回落,下半年则有所回升,呈U形走势,

  总体CPI处于3-4%。长信基金也指出,四季度通胀读数为大概率上行。

  事实证明,上述几家基金公司的预判完全失误。

  与其他几家基金公司相比,万家基金的失误还体现在对2012年下半年行情的预判错误上。

  统计发现,对2012年下半年的行情上,多家基金公司认为是区间震荡格局,可能会出现超跌反弹的行情,只有万家基金和大摩华鑫预判比较激进。大摩华鑫乐观地认为,下半年经济步入向上周期,A股存在涨几百点小牛市的可能。如今2012年即将过去,这个“几百点小牛市”成了泡影。

  万家基金则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主要波动区间为2200-2500点,预计7月份存反弹机会。事实是,7月份是单边下跌行情。

  在波动区间上,东吴基金也是太过乐观。其展望下半年行情时称,A股市场下半年的主导因素在于库存周期回补后的预期改善,将在2200点到2500点震荡,在年底向上突破区间。上证指数在经历了12月的一波反弹行情后,在27日收于2205.90点,仅到东吴基金预判的区间下限,突破2500点的“梦想”破灭了。

  集体判对四季度

  虽然对全年和下半年的预判上有分歧,但对四季度反弹行情上,基金公司达到罕见的统一观点:四季度将有一波反弹行情。

  12月4日,A股触底,反弹,12月5日,股市大涨2.87%,17个交易日涨逾13%,有些基金年底排名也骤然提升。

  “在这波反弹行情前,我们公司集体加仓20%。”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这得益于投研部门的准确判断。

  “我周二(12月4日)就把报告写好了,认为这次上涨不止100多点,后来把观点改为"应有300点的上涨"。”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宏观研究员表示,“因为9月份和10月份的经济数据出来后,买方还不太确认,11月份数据出来后,对经济情况小步回升就确认了。”

  记者统计发现,共有20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四季度策略报告和观点,均表示将有一波反弹行情,但表述各异。

  招商基金和华商基金认为,短期看市场有超跌反弹的需求;国投瑞银认为,四季度在货币宽松和实体经济刺激的双重作用下,A股市场有望显著走强;诺德基金则直言,A股或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

  但是对于四季度行情的大小,则也有基金公司持相对谨慎的看法,广发基金和信达澳银认为,A股存在短期向上的可能性较大,但空间不会很大;富国表示,市场有望企稳反弹,但4季度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减持压力、三季报业绩风险冲击等因素制约市场反弹空间;国海富兰克林认为,四季度A股将有一定程度的反弹,而东吴基金认为,不要对四季度的上涨有过高的期待。

  作者:安丽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