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股东净减持356亿 基金不合谋

2012年12月28日01: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上市公司股东净减持356亿 基金不合谋(图)]
见习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2012年,熊市延续,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也愈演愈烈。

  12月27日,股市稍有回暖,就有东晶电子台基股份、金州管道、福瑞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而据同花顺统计,2012年1月1日至12月22日,A股共有1137家上市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增 减持。即使是熊市延续了三年,但是重要股东的减持动能仍未衰竭,无论是股份变动数量还是所涉金额,减持都要远远大于增持。

  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的个人、公司及高管套现的动机非常重。

  将熊市完全归咎于“大小非”似乎过于苛责,但其中似乎也隐藏着某种因果。湘财证券分析师张银旗就指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一方面掌握着公司的第一手信息,一方面又拥有较大的资金体量,其投资行为往往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所幸的是,经历三年熊市后,“大小非”的减持已经不足以引发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盲目跟风。从单次增持所涉金额前十和单次减持所涉金额前十的股东变化情况看,十大股东中的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步伐并不一致。

  重要股东A股“抽血”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述1137家上市公司发生了6373笔股东增、减持交易。其中,被净减持的公司达649家,占比57.08%,净减持股份数量累计达58.01亿股,涉及金额约620.29亿元;而被净增持的公司有440家,净增持股份数量为45.64亿股,所涉金额为263.38亿元,尽管涉及股份数相差仅为13.45亿股,但净减持金额却远高出净增持金额近3倍;另外,有48家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股份数量基本持平。

  上述增减相抵后,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交易表现为净减持356.7亿元。

  从净增持涉及金额居前十和净减持涉及金额居前十的公司情况来看,重要股东A股“抽血”现象严重。

  数据显示,净增持涉及金额居前十的十家公司分别为京东方A、农业银行隆基股份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国航中国银行宝钢股份、中国建筑长江电力,十家公司中净增持市值最大的为京东方A,净买入股份数6.01亿股,所涉金额为10.93亿元。

  以上十公司净增持市值合计达88.26亿元。

  而净增持显然不及净减持。统计显示,净减持市值前十名公司合计金额为163.04亿元。

  单次减持市值排名前十的十家公司分别为浦发银行攀钢钒钛华丽家族海康威视九州通太平洋厦门钨业正和股份广发证券洋河股份,浦发银行被净减持5.06亿股位列第一,参考市值为47亿元。

  除开产业资本大体量的增减持,高管的表现亦是急于减持、鲜少增持。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12月22日,A股市场高管增持1516次,累计增持7.33亿股,参考市值为70.35亿元;但是减持却达2009次,累计股份数为8.78亿股,参考市值为116.69亿元。

  高管减持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中,广电电气智飞生物歌尔声学、华丽家族、棕榈园林成为减持较密集的对象。

  广电电气高管严怀忠于7月13日和7月17日减持公司股票8297.28万股和3600万股,合计套现4.96亿元,此外该公司高管朱光明、何振华、何月囡也于今年2月6日和2月9日合计减持118万股,对应市值1255.15万元;智飞生物也在今年6月到7月被其高管余农和吴冠江合计减持1863万股,所涉金额达4.79亿。

  向威达表示,重要股东一般都对公司的情况比较了解,很多都是“内幕知情人”。

  熊市大逃亡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额度的差距变化,与今年的市场形势直接相关。

  分月份来看,今年以来,仅1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增持为20.46亿元,其余月份均为净减持。

  减持最多的在今年3月,数据显示,3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数量为12.32亿股,而期间减仓市值达到125.07亿元,为全年减持最疯狂的月份。

  其余净减持额排名靠前的4个月份为5月76.25亿元、2月49.06亿元、7月36.76亿元和9月29.08亿元。

  这与大盘走势不无关系。1-2月,上证指数保持上涨,到了2月27日触碰最高点2406.15点。3月13日,上证指数猛跌64.57点,跌幅为2.63%,此时资金大幅外逃。3月29日,大盘低探2346.94点。5月,上证指数一路上扬至2453.73点,此后一直下跌,9月小幅上涨后下跌,10月又呈现上涨,11月6日大盘惨跌至1949.46点创2012年新低,随后见底回升,截至12月26日,收报2219.13点。

  “从大盘与重要股东的减持相关性可以看出,减持在于寻找时机。” 向威达认为,“从减持时间点来看,2-3月、5月、9-10月都是股市往上走的阶段,此时减持有两个好处,一是能卖出高价,二是能卖得出去。”

  他解释,熊市股价本来就低,且成交量偏小,重要股东伺机在大盘走高的过程中寻找减持点,股价反弹时会容易卖一些。

  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刘湘宁也对记者表示,按照以前的经验,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重要股东减持的意愿会下降,而指数上涨到高的水平,产业资本会愿意减持。

  而对减持的原因,向威达也向记者分析,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套现的动机非常重,尤其是很多创业板公司的高管,并未将创业当成事业,而只是 “摇钱树”。

  “很多股东等的就是这一天,为套现提供便利。” 向威达认为,重要股东若并不看好公司的成长性,缺乏责任感,也会进行套现。

  而经济形势不好,也增加了“大小非”出逃意愿。

  “今年经济一直低迷,产业资本急需资金投入自己本身的生产经营中,大家都缺钱,而今年社会的大问题就是"影子银行",银行贷款满足不了产业资本的正常融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熊市减持并不是很划算,但通过套现股票是一种比较快速有效的融资形式。” 刘湘宁认为。

  基金不跟风

  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忙于增减持时,基金公司却是各有部署。从上述净增持金额前十和净减持金额前十的公司来看,基金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 “各走各的路”。

  中国石油虽然在二季度公告大股东增持8811.96万股,但基金并未跟风。中报显示,诺安基金新进十大股东,但是工行上证50ETF和汇添富都分别减持649.55万股和145万股。

  中国建筑于今年9月5日公告被其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增持2.28亿股,但是该公司三季度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鹏华基金和博时基金反而分别减持1000万股和2400万股。

  京东方A也于今年6月22日公告北京博大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其分别增持6亿股和2.4亿股,只新进了鹏华系基金。

  中国联通在今年1月9日就曾公告控股股东增持440.50万股,且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此次增持部分),不过基金也未盲目跟随,上证50ETF就连续三季度对其进行减持,累计减持198.35万股,银华系基金也在二季度对其减持8629.34万股。

  减持前十的公司中,浦发银行于今年3月20日公告遭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减持5.06亿股,公开资料显示其已完全退出,不过相关基金却按兵不动,一季度报告显示易方达系基金持股未变。

  华丽家族在今年2月到3月被股东皙哲投资有限公司和部分高管密集减持,一季报流通股东中,嘉实系基金和工银瑞信系基金反而逆市买进。

  厦门钨业9月28日遭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减持3409.9万股,而三季度中邮核心成长股票新进该股,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

  向威达认为,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不一致,实属正常。“其中可能有二种情况,一种是基金公司来不及增持或者减持,一般来说,公司重要股东发生了增减持行为,都是事后公告,这涉及到信息披露和制度设计上的问题,高管或者大股东进行了增持,推动股价上涨了,但基金公司知道得晚,那时再跟进买进价格已较高不划算”;“另外一种,基金公司和重要股东对公司前景的判断并不一致”,向威达表示,“比如有高管进行了减持,基金并不跟着减持,而是选择以较低的价格买进,理由是对公司长远比较看好,这时候交易量较大,容易低盘接手”。

  作者:陈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