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基金投资面面观

2012年12月28日00: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货币基金投资面面观]
  年终将至,兼具投资灵活性和收益性的货币基金成为投资者理财的好选择。针对如何选择货币基金,未来影响货币基金的因素有哪些等问题,我们采访了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基金经理王立女士。

  问:首先,我们想厘清一个概念性的问题,货币基金和今年以来非常火爆的短期理财基金上到底有什么异同?

  王立: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都属于低风险的理财工具,它们的投资范围大致相同:两者都限制于投资货币市场工具或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包括现金、通知存款、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

  其主要的投资区别在于投资回购比例限制上,货币基金正回购比例一般不得高于20%。而理财基金的上限一般为40%。在剩余期限上,货币基金与理财基金也有所区别,具体则需要看基金合同,如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货币基金的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的剩余期限不超过90天;短期理财基金大成月添利理财债基的剩余期限不超过150天,大成理财21天债基的剩余期限不超过141天。

  问:货币基金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相比,各自优势在哪?

  王立:首先,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优点在于收益相对明确,银行会给出明确的预期收益率。但缺点在于银行理财均设有一定的投资期限,投资期内的资金被锁定,无法赎回,而货币基金申购赎回均非常灵活,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其次,银行理财投资门槛较高,一般5万、10万为投资起点,部分理财甚至50万、100万为起点,而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仅为1000元。

  第三、银行理财需要提前购买,通常会锁定几个工作日后起息,对于短期理财而言,收益会受到严重摊薄。而货币基金在T日认购,T+1个工作日起就享受基金的分配权益。

  第四、银行理财虽然滚动发行,但需要投资人自己去再次认购,经常会出现遗忘或延迟,影响了整体投资收益。且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限制数量,经常出现购买不到的情况。

  问:请您分析一下目前的资金面状况以及对货币基金的影响。

  王立: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导致的热钱回流和年末通胀的趋势性走势,资金价格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下降的概率不大。

  宏观及政策方面,目前我们预计明年国内经济底部企稳,货币政策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通胀温和反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难有明显改善,出口难以持续反弹;而房地产投资方面,由于商品房库存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房地产投资不会有明显上扬;货币政策从紧的可能性较小。但临近年末,银行体系出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对资金将产生较大需求,资金面将有趋紧迹象。

  货币基金专注于投资短期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工具受短期资金面及资金价格的影响较大。如果市场资金利率走高,货币基金投资标的的收益也将相应地走高,从而可提升货币基金的收益。年底关键时点,银行机构有较大的揽存行为,造成市场资金需求迅速扩大,在供求因素的主导下,资金价格将大幅上涨,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市场充分体现其短期投资的特点,收益同样呈现“习惯性上扬”的现象。

  问:影响货币基金收益高低的因素到底有哪些?货币基金该怎么选?

  王立: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因素较多,从投资而言,凡是影响到债券市场利率波动的因素都将对货币基金产生影响,但其中资金面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资金面的变化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货币政策变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级市场发行、季节性因素等。

  货币基金选择方面,可关注长期货币收益较为稳定的基金。如果想进一步对市场做主动判断,可以关注货币基金季报年报的具体组合情况。通常在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降时期,可关注债券投资比例较大的货币基金;反之,可关注存款比例较高的货币。

  问:那么请问如果加息或者降息的话,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如何变动?

  王立:一般而言,低利率环境不利于货币基金表现;高利率环境下,货币基金相应也将获得较高收益。

  但是,对于一个进行积极管理的货币基金组合来说,应该在能够对资产进行灵活配置的情况下,在加息阶段将组合利率风险尽量降低,随着市场利率逐步走高,货币基金收益将相应走高;降息阶段,组合则应迅速增加固息债券类资产的配置,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短期内能获得较高的资本利得以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

  问:观察大成旗下货币基金(大成货币、大成现金增利)以及短期理财型基金 (大成月添利、大成理财21天债券),投资的标的都是比较类似的,而且市场上理财型基金基本上投资标的都较为类似,但是依旧有收益率上的差别,这是什么原因呢?

  王立:大成旗下这几只基金均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但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投资限制有所不同,例如回购比例限制不同,剩余期限不同。并且理财类基金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成立初期滚动再投资对收益的影响较大。长期而言,理财型基金的投资收益或较货币类基金更为稳定,但资金利率快速上升时期,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也可能超越理财类基金。

  具体到目前时段,受年末关键时点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呈现逐步上行态势,受益于此,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基金都可望有较好的表现。

  问:货币基金周末以及节假日的收益是从什么时间开始计算的?

  王立:对于已经持有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周末或者节假日均享受收益,也就是说,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投资者仍然可以享受收益。但是根据T日购买、T+1日起享受收益的业务规则,若周五购买,正常情况下为下周一起才能开始享受收益。若想享受周末两天的收益,投资者应当在周四购买,节假日也是一样。而且,一般基金公司会在年末暂停申购货币基金,因此投资者需留意各基金公司相关公告以把握购买时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