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展望2013:否极泰来 基金跨入快车道

2012年12月28日00: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展望2013:否极泰来 基金跨入快车道]
  基金公司或进入“百家争鸣”时代

  基金公司股权正在贬值?

  今年11月,东方基金小股东中辉国华将持有的东方基金18%的股权作价1亿元,与其大股东东北证券达成转让意向。不过,该转让价格比去年同比例股权拍卖价低2780万元。同月,成立一年的次新基金公司长安基金增 资至2亿元,除三家原股东外,新引进股东上海磐石投资认购出资3600万元,占股权18%。

  业绩不理想,或是这些小基金公司股权“不值钱”的原因之一。长安基金成立以来尚未挣脱亏损,东方基金连年利润大幅下滑,去年由盈转亏。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改革后基金公司准入门槛降低,其股权稀缺性正在逐渐弱化。

  2012年9月2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下文简称新 《管理办法》),同时颁布了《关于实施有关问题的规定》(下文简称《实施规定》),并于2012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管理办法》降低基金公司准入门槛和放松业务管制,完善公司治理,强化监管措施,防范潜在风险,对基金公司的股东条件、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作出了若干重大调整。

  有基金公司法律顾问表示,也许不久就可以看到大的私募机构成立自己的公募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数量突破“百家”也并不是太遥远的事。

  今年以来,申请的新基金公司数量大幅上升,审批进度也大大提速。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布基金公司设立的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以来,共有12家新基金公司申请设立。

  另一个现象是,新设立的基金公司中内资公司成为主流,合资公司占比下降。目前待批的10家公司中,只有3家为合资基金公司。同时,随着一些海外股东撤出投资,部分“老”合资公司也转变为内资化。

  “拿股权并不难,但只要"赚钱"的股权就不是人人都能拿到的。”有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2010年以来成立的“60后”基金公司,都面临不赚钱的困境。绝大多数在成立一年左右都得求援股东增加资本金。今年有新基金公司甚至一度困窘至无法维持日常运转。“我们现在的生存状态就是在挣扎。”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内外压力之下,新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的频率异常之高。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长安基金、方正富邦、国金通用已先后更换总经理,而公司副总经理以及投研人员的流失则更是频繁。

  即便现况艰难,新基金公司却纷纷表态,“未来并不是没有希望。”既然清楚地认识到已无法搅动公募格局,大部分新基金公司都把突破口寄托在专户业务之上。“专户业务让大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德邦基金总经理易强曾表示。

  筹谋子公司 资管行业触须延伸

  正因为对新业务的空间想象,小基金公司对于专户子公司的热情空前高涨,而大基金公司亦寸土必争。

  今年6月证监会会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与9月正式颁布修订后的《办法》。对基金专户业务的运作方式、费率、投资比例等规定都进行了放宽。

  不少在专户领域有所建树的基金公司都敏锐地嗅到这一难得的机会。“这意味着专户将更广泛地发挥平台作用,可以涉足信托机构的业务范围。”海富通基金专户理财部总经理李骏认为,这将是基金专户发展的一个未来方向。

  自2012年10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后,随即有基金公司上报方案,而审批速度也是惊人的高效,一个多月的时间已先后两批6家基金公司获得子公司批文。

  已布局三家不同业务类型子公司的嘉实基金迅速落定“第四子”,11月获得证监会关于“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设立批文后。嘉实基金方面称,将于近期向市场推出一系列投资产品,首只产品标的将瞄准股权质押。

  同时,工银瑞银、华夏基金、平安大华、方正富邦、长安基金旗下专项子公司也一一破土。业内人士表示,专户子公司设立门槛并不高,预计到2013年大部分基金公司都会设立相应的子公司。

  “抢信托的饭碗”并不那么容易,没人、没资源、没项目,这是新加入这一领域的基金公司们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一些基金公司因此对这一业务保持谨慎观望态度。

  “在前期阶段,我们会更多地和集团的融资平台合作,在具体的项目选择、风险评估、制度安排会借助它们专业的意见。在投资方面,我可能采取很简单的办法一一跟投。”德邦基金总经理易强表示。

  除了拿项目,平台搭建和渠道经营也从股东方那里“沾光”,目前基金公司中银行系背景的有7家,信托系有19家,正筹建的新公司中亦有多家由信托公司作为主要投资人。

  信托系基金公司是否在投资股权、债权等类信托业务中具有更明显的优势?有基金公司高管并不认为如此,“这涉及一个同业竞争的问题,既然股东已经有了这款牌照,为什么还需要你来做这块?反而是缺信托牌照的机构或集团,才会倾斜更多资源扶持。”

  一些根脉深厚的基金公司选择引入合作伙伴。华夏基金获批的专项子公司则是首家以合资形式成立的该类公司。而易方达基金亦表示,考虑以合资的形式搭建子公司,不排除有股权激励制度安排。不过,对于专项子公司能走多远,基金公司股东、公司高管都没有十足把握。

  本版稿件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徐皓采写

  新产品如笋破土各类创新涌现

  在进入快车道的新业务之外,传统公募业务仍是基金公司安身立命之本。2012年基金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再创近年新高,而创新产品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

  2007年以前,基金产品仍以基础品种为主,尤以股票型基金一家独大。此后,各类指数基金、分级基金、债券基金以及今年发展出的理财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陆续迎来大发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偏股型产品整体占比下降到59%,固定收益类品种则占比上升到38%左右。

  “权益类产品比重过高,就容易陷入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忽视对投资者实际需求的潜心挖掘,在单一产品中塞进大而全的投资范围和策略,既要排名,又要收益,就难免顾此失彼。”国泰基金首席产品官高贵鑫表示。

  今年在众多固定收益类产品之间,除了理财型基金外,债券基金也开始推陈出新。随着债券型产品扩容,新基金中逐渐开始出现从常规产品向工具化、精细化产品的苗头。

  各类ETF和场内货币基金应运而生,债券ETF和黄金ETF目前已经上报,预计2013年初会正式推出市场。“这类工具型产品出现对场内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高贵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ETF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将进一步增强。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推进三类创新产品。一类是商品类ETF,包括农产品、商品、原油等大宗商品ETF正在准备;第二类是外汇ETF,目前正在准备的有美元ETF和澳元ETF;第三类是挂钩型ETF挂钩任何一个价格和指数。

  此外,股票产品中将重点推进分级ETF和阿尔法ETF,而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也在研究方案。

  明年1月1日起监管层将进一步放松审核力度,将取消产品审核通道,并缩短产品审核期限、实行基金产品网上申报与审核。据了解,近期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从一只只上报新产品改为 “打包”上报一批产品。这意味着明年新产品数量还将走高。

  基金产品发行什么样的产品则成为主要问题。

  今年爆发性增长的债券类产品是否会延续热度成为疑问。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随着银根放松通胀走高,明年债券市场或将不尽如人意。

  12月前两周,新上报的偏股型基金有3只,固定收益类品种也只有3只,扭转了此前偏债型产品一边倒的情况。

  “追求绝对收益”正在被基金行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无论是从投资角度还是产品设计角度,基金公司都在尝试着追求绝对收益的可能性。目前上报的新产品甚至中出现了一类“股债混合”指数基金。

  此外,2012年QDII产品整体表现超越其他基金品种,整体收益率超10%。

  “明年QDII类产品会有不错的机会,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已进入一个平稳阶段,对QDII汇率损失的负面影响消减;另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也进入复苏阶段,对业绩能起到较好支撑。”有QDII基金经理认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