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2012年12月28日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迎来了新突破,其以伦敦和香港签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协议开局、以深圳前海试点跨境贷款获批及境内跨国企业实现跨境放款为延伸,为实现人民币在境内和境外市场的良性循环迈出坚实的步伐。

  “与过去几年均有标志性事件不同的是,今年的人民币国 际化是一个持续性进程,更强调境内境外的跨境循环渠道和境外人民币产品的多元化,例如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扩大和产品的丰富。”对于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状况,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

  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11月25日在参加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更加倾向于交易环节,在立足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跨境流通的渠道,加强人民币在跨境和境外市场的良性循环。

  跨境循环增加

  早在今年3月2日,央行等六部委联合发文称,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意味着出口货币贸易由试点企业扩大至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德意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包括贸易和投资结算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量将比去年增加45%,从1月到10月底,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为2.475万亿,其中92%为跨境贸易结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6%。

  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一步便利化后,完善跨境资金的循环体系成为今年政策重点。4月3日,RQFII额度从2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700亿元人民币,离岸机构获许以RQFII额度发行A股ETF;11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称,RQFII额度将继续扩容2000亿元,增加至2700亿元人民币。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细则有望近期获批,这将成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德意志银行也指出,如果人民币资本账户不进一步开放,以人民币贸易结算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最多只能实现10%的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1日国家外汇局发文称,进一步放宽境外放款管理,扩大境外放款资金来源,允许境内主体以国内外汇贷款对外放款。随后几天,建行上海市分行和渣打中国先后为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和另一美国跨国企业,分别成功处理1.5亿元人民币和33亿元人民币的跨境放款,境外借款公司分别为美国母公司通用电气和另一美企的境外关联公司。

  德意志银行指出,这项人民币跨境放款试行计划,是在资本账户下放松人民币流动至离岸市场的一次政策性突破。这将增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也为在岸和离岸人民币资金流动体制增加了新渠道。

  更多离岸市场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更多人民币离岸市场正期待崛起,人民币与日元在今年5月开始了直接交易,央行与其他国家央行达成的人民币互换协议规模正在进一步增加。

  据苏格兰皇家银行统计称,截至今年8月31日,央行已经和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签订了人民币互换协议,规模达到1.67万亿元。

  今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台湾地区货币当局签署两岸货币清算备忘录,令台湾成为继香港后另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呼声日高。而伦敦早在今年1月便与香港签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协议,期望在香港的成功基础上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中心。同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都对成为“连锁”人民币离岸市场兴趣浓厚。

  而目前,以RQFII为代表的人民币向内地回流渠道已然多元化,包括人民币出口结算、人民币FDI(外商直接投资)、三类机构投资于境内债市和证券市场等。

  苏格兰皇家银行预计人民币将在五年内实现全面可自由兑换,为实现该目标,中国政府将采取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建立多元化的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渠道、取消所有额度限制并简化申请和审批流程,以及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等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