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券期货机构信息安全设等级

2012年12月28日02: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证券期货机构信息安全设等级]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2月2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并自2013年2月1日起施行。

  《办法》依据信息安全事件对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或者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将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区分为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一般事件4级。并明确提出:发生信息安全事件的机构应当及时、准确、完整地报告事件情况,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或者漏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办法》对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的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进行了规范,对于有效处置信息安全事件,减少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维护证券期货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办法》包括总则、事件分级、事件报告、调查处理和附则,共五章三十二条,重点解决了三个问题。

  一是划分了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事件的等级。《办法》依据信息安全事件对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或者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的程度,将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区分为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一般事件4级。

  二是明确了证券期货机构报告信息安全事件的义务。《办法》规定发生信息安全事件的机构应当及时、准确、完整地报告事件情况,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或者漏报,明确提出了行业机构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报告、事后总结报告的时限要求、报告路径和报告内容等。及时、准确地报告有利于监管部门督导有关行业机构快速、稳妥地处置信息安全事件,尽快恢复信息系统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三是明确了信息安全事件责任认定的原则和采取处罚措施的具体情形。《办法》规定按照“尽职免责,失职有责”的原则进行事件责任认定,同时,按照事件责任和事件级别,明确了采取处罚措施的具体情形。监管部门将根据《办法》,督导有关机构查明信息安全事件的原因,追究事件责任,采取整改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对于发生重大及特别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或者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件的机构,监管部门还将采取责令定期报告等监督管理措施或对其进行现场检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